鄭裕彤家族借BVI收樓強拍 獲批強拍後伙痚糬垂 新世界﹕業界慣常做法

[2016.05.11] 發表
新世界發展和痚穧X作的西環舊樓重建住宅「瑧璈」(圖)現正開售。項目在2010年由一間BVI公司持有的本地公司負責收購,巴拿馬文件顯示,新世界鄭裕彤家族為該BVI公司的幕後股東。(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明報》、《南華早報》、《壹週刊》及《香港01》獲得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馬文件」,本報發現目前正開售的新世界發展和痚穧X作的西環舊樓重建住宅「瑧璈」,早於2010年負責收購舊樓的本地公司,為一間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名下,該BVI公司其實是由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家族持有,惟當時幕後投資者身分成謎,小業主不知鄭氏家族早已主導收購。新世界發展回應,採用BVI公司收樓或項目發展為香港地產發展商其中一種慣常的方式,並非為避免不必要的法律責任或隱藏身分。

新世界﹕非為避法律責任隱藏身分

新世界發言人又指出,瑧璈的售樓說明書亦有列明有關BVI公司Ultra Good Development Limited(下稱Ultra Good)為賣方的控權公司身分;集團與其他公司的合作條款屬商業保密資料。痚穧b截稿前未回覆本報查詢。

「瑧璈」位處德輔道西,定位為港島精品豪宅,發展商上月正式發出價單公開發售,單位定價介乎逾600萬至逾1600萬元,平均呎價約2萬元。項目前身為德輔道西307號至329號一列逾50年樓齡的殘破舊樓,地舖為賣家俬、甜品等街坊小店,直至2010年有投資者進場收購單位,才逐漸變身。

西環舊樓群變豪宅 「瑧璈」剛開售

政府2010年4月起放寬「強拍」門檻,凡逾50年舊樓,收購者只要持逾八成業權,便可強拍餘下份數,統一業權重建。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一間名為「羉蒂陪迨膝q」的投資者,在2010年10月起正式在德輔道西收購舊樓單位,部分樓上住宅以每個400萬至500萬元成交,至2013年共收購307、309及311號3個街號逾八成業權,後來成功強拍,加上毗鄰成功收購的街號,合併發展成今日的「瑧璈」。

強拍後 新世界年報始刊持有項目

新世界發展在2014年年報中,披露德輔道西307至329號項目由其公司持有,但在此前,外界一直無法確認項目的真正投資者。公司查冊顯示,羉葵漯悛F為BVI公司Ultra Good,而代表羉萱M小業主簽署收購文件的人為鄭裕彤侄兒鄭錦超,外界只能推測項目與新世界有關。

不過,ICIJ取得的巴拿馬文件,終令Ultra Good的架構曝光。巴拿馬文件披露,Ultra Good於2010年2月至12月間,一直由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家族旗下的長虹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擔任單一股東,因此當時與小業主簽約的幕後財團實為鄭氏一家。

新世界高層任BVI公司董事

後來,Ultra Good股份轉交另一間BVI公司,並找來周大福珠寶老臣子何伯陶出任董事,到2012年3月公司股權又再轉讓BVI公司Rosy Value Ltd,並且委任新世界發展聯席總經理陳觀展、執行董事歐德昌及項目管理部項目部總監薛南海為新任董事,業務發展開始明朗。

2013年8月22日,土地審裁處批准德輔道西3個街號強拍,為新世界統一業權掃除最後障礙,5日後即8月27日,Ultra Good隨即擴大股本至100股,同時以757.7萬元轉讓20股予Kinsford International Ltd,並委任琣a執行董事黃浩明加入Ultra Good董事會,引入痚穨@為合作伙伴。

項目最後命名為「瑧璈」開售,據上月公布的樓書顯示,賣方的控權公司為新世界發展、Ultra Good及Rosy Value,痚簬h在項目網頁上被列作「其他投資者」。

前區議員﹕影響小業主叫價判斷

曾協助受影響住戶的中西區前區議員、民主黨黃堅成憶述,當時完全不知道收購樓宇背後為新世界發展,如知道公司背後是大財團,會建議街坊「叫高艭龤v。他批評財團利用離岸公司收購樓宇,做法欠缺透明度,影響業主叫價判斷,認為對小業主隱瞞造成不公。

黃憶述,當時收樓者身分神秘,每周都會到大廈游說未肯搬走的業主,「得佢鄹祐A」,留下的卡片只有辦公室電話。他又引述住戶稱,收樓者當時向不同住戶以不同身分介紹自己,有人稱自己代表新世界,又有人說自己代表痚礡A亦有人說自己沒有背景,收購完成後才賣給有興趣的發展商,但小業主無從查證。但黃指出,當年收樓過程大致順利,沒出現大問題,未聞有人用威迫恐嚇手法收樓,只有個別地舖業主不滿賠償額不夠他們買回同區大小相若的地舖。

明報記者

(巴拿馬文件 ─ 香港名單曝光)

更多要聞
陳黃淑芳「壞女孩」 轉介群育知改過
【明報專訊】「主流學校學生犯錯,你可以理解,為何群育學校學生犯錯就不可以?」出身自屯門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Carol,中一時記了15個大... 詳情
上學時間紅雨停課 家長教界猛轟  承認7﹕45公布尷尬  教局研改善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晨在4小時內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首個紅雨警告於早上7時35分發放,是自1998年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以來,首次於上午7... 詳情
港台兩廈漏水  職員捧桶救器材
【明報專訊】天文台兩度發出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下,香港電台兩幢大廈出現漏水,部分「假天花」浸濕後塌下,有機器被淋濕,職員要用水桶載水及在大廈內...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界及家長批評天文台太遲發出紅雨警告,要求提早預報,讓教育局安排停課。有氣象學者表示,暴雨變化受地形等多項因素影響,較颱風更難...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2013年向學校發出的「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 幼稚園及日校適用的安排」通告,列明在各種風球信號及黃、紅、黑雨警告信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