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定讞18日閃電槍決 律師曾電法務部「槍下留人」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死刑定讞18天後,昨晚槍決伏法。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因考量本案對社會影響太大,且造成民眾恐慌,所以快速執行。

李師科5天伏法 史上最快

不過,鄭捷並不是最快被槍決的死刑犯,1987年解嚴後,最快被槍決的死刑犯是陳雲輝、陳煙,兩人都是在死刑定讞後7天就伏法;而解嚴前,犯下銀行搶案的李師科5天就伏法,台灣史上最年輕的死刑犯湯英伸則是定讞後6天就伏法。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晚表示,法務部過去執行死刑,從判決定讞到執行通常都很快,鄭捷案「並非史上最快」。

鄭捷的律師黃致豪昨曾打電話到法務部希望「槍下留人」,但只得到依法執行的回答;陳明堂強調,執行槍決前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不須通知家屬及律師。

鄭捷伏法後,律師團發布聲明痛批法務部,表示鄭捷已向法扶基金會申請非常救濟程序的扶助獲准,律師們準備提出非常上訴、再審及釋憲,但法務部卻火速槍決鄭捷,這是對生命權無理剝奪,違反國際人權法義務。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則沉痛地說,或許有些人覺得槍決鄭捷得到正義,但除了期待死刑執行外,其實政府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只是政府一直不願意去做,去教化、改善。

更多中國新聞
準環署副署長告贏屏縣府 墾丁悠活環評案撤銷
【明報專訊】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違法營運14年,直至2013年才補做環評,但屏東縣政府卻對環評做出有「有條件通過」等結論,引發環保團體聯合附近...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今年大學個人申請招生統一分發昨放榜,錄取率57.96%,創下歷年新高,較去年51.93%增加6.03個百分點... 詳情
【明報專訊】台南市警局採購制服,近八成警員竟同意用制服換防風外套,市警局調查後只移送承包商,未查到警員有不法。民代痛批,警察寧被包商騙,還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