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有柄石斧碎片 澳洲出土

[2016.05.12] 發表

澳洲發現全球現存最古老有柄石斧碎片(圖),估計有近5萬年歷史,與人類首次抵達澳洲大陸的時間相若。專家稱,新發現足以證明澳洲土著祖先的創造能力。

估計有5萬年歷史

該塊石斧碎片於1990年代在西部金伯利(Kimberley)溫迦那峽谷國家公園一個洞穴內被發現,約為指甲大小。專家利用數碼顯微鏡分析,證實碎片為人造物的一部分。

負責分析碎片的悉尼大學考古學家希斯科克(Peter Hiscock)教授稱,碎片來自一把經打磨或邊緣平滑的有柄斧頭,估計來自4.6萬至4.9萬年前。

希斯科克稱,雖然它不是人類製造的第一把斧頭,但相信是在人類在5萬至5.5萬年前首次抵達澳洲後面世,「古人類從非洲離開時還未發明斧頭,他們是抵達澳洲後才發明這技術」。他認為,這說明澳洲原住民的祖先善於創造所需工具,體現創新能力。

發現碎片的澳洲國立大學澳洲及東南亞考古專家奧康納(Sue O'Connor)教授稱,碎片是最早期的有柄斧頭一部分,出現時間遠較大部分國家使用同類工具的時間為早,例如日本最古老的有柄斧頭約於3.5萬年前出現,而普遍在各國農業應用的時間約為1萬年前。新發現說明澳洲古石製文物並非如以往所想的簡陋。研究報告刊於《澳洲考古學》期刊。(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教女童選泳衣展身材 美雜誌認錯
最新一期美國女孩雜誌Discovery Girls建議女童選購泳衣時,要依據自己身材的豐滿程度與曲線,選出「完美」款式的泳衣,結果惹來炮轟,... 詳情
意大利17幅被盜名畫 烏克蘭尋回
【明報專訊】意大利文化部長弗蘭切斯基尼周三表示,去年在維羅納市一間博物館被偷走的17幅珍貴油畫,當中包括魯本斯和丁托列托的傑作,已在烏克蘭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