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三分鐘:中華鱘放歸長江 首掛衛星標記

[2016.05.13] 發表
(圖a)
(圖b)
(圖c)

【明報專訊】2020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於4月24日被放歸長江(圖a),當局首次將衛星標記掛在中華鱘的身上,蒐集信息。此次放生的中華鱘為2009、2011、2012、2013、2014五個年份繁殖的魚種,其中最長的中華鱘為1.8米,體重達40公斤。

中華鱘身上的衛星標記,將於70天、90天、120天和150天後脫落。這些標記會自動浮出水面,連接衛星後,會發回中華鱘游經水域溫度、鹽度及軌[等信息。此項監測數據如果能按計劃回收,意味茪H類將首次初步獲取中華鱘海洋生活的信息。

遊戲一

中華鱘是古老的現生魚類之一,為中國特有品種,又有「水中大熊貓」之稱。四眼龜打算剪紙創作抽象的中華鱘。右圖剪兩刀後,可剪成3個一模一樣的圖形,四眼龜應如何剪?(圖b)

遊戲二

中華鱘有洄游習性,牠們會到長江上游產卵,孵化後小鱘順流而下游到大海。小鱘長大後,又會回到長江上游產卵。這尾中華鱘想回到長江上游,你可幫牠找到正確的回家路嗎?(圖c)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語文趣話:耳熟能詳
【明報專訊】其 [1]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 [2]焉 [3],故能詳 [4]也。 ──宋.歐陽修《瀧岡阡表》 ■註釋 ... 詳情
中華大全:說笑造福社會?
【明報專訊】恰當地開玩笑可以紓緩氣氛。伴君如伴虎,古代的君主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陪伴在旁的臣子的性命都掌握在君主手中,但如果君主做得不好,聰... 詳情
中華大全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創意園地:敏謙和格娜
【明報專訊】敏謙為這件事難過了很久。 敏謙和格娜原本是很要好的朋友,親密得像姊妹,人人都很羡慕她們。 格娜是個超級書迷,敏謙受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