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微信發文關注雷洋案籲尊重人權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人民大學就讀碩士雷洋涉嫖離奇死亡,警方的處理手法惹多方質疑。聯合國微信公眾號昨日在微博發布題為《執法,請尊重人權》的貼文,引用其人權高專辦出版的一本名為《人權與執法》的警察人權培訓手冊,討論尊重人權與有效執法之間的平衡。

該手冊指出,在現代民主社會中,警察的任務就是要通過合法、人道和紀律嚴明的政策和實踐,保護人權、捍幫禰誚菪恁B維護民主社會的公共秩序和大眾的福利。

手冊又提到,警察侵犯人權只會使本已棘手的執法任務更困難。另外,如執法者成為違法者,結果將不僅是侵害人的尊嚴乃至法律本身,而且會妨礙有效執法。

另外,手冊又指出,警察要注意保護基本權利與維持治安的的關鍵交叉點。為了保護人權,警察首先要知道什麼是人權,如「執法機關尊重人權,只會加強自身的效能」,從這個意義上看,「警察尊重人權不僅是法律和道義上的必需,而且是對執法工作的實際要求。」

網傳雷洋遭用刑 警:不實影片

12日,網上有人發布一段內容為「一男子被電棍擊打」的影片,並稱與涉嫌嫖娼的雷洋有關。

經查屬於不實,北京警方稱對於利用互聯網進行造謠行為者,將依法予以查處。

昌平檢方發言人11日表示,檢察院已經介入調查雷洋死亡案件;檢察機關也說調查後會公布結果。

更多中國新聞
外交部原部長助理張昆生違紀被雙開
【明報專訊】外交部前黨委委員張昆生(圖)因涉嫌受賄等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及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中共中紀委指立案調查後發現,張昆生利用職... 詳情
【明報專訊】11日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官方網站發布消息,「華西醫院前任院長,中國著名衛生政策與醫院管理專家、著名心臟外科專家石應康教授,於2... 詳情
東莞「麻瘋孤島」與世隔絕 父女52年未相見
【明報專訊】泗安島坐落在東莞麻湧鎮與洪梅鎮交界處,四面環水。在這個島上住茪@群特殊的人群:麻瘋病人。事實上,早在30年前,他們的病已治癒。 ...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不時傳出美女組團赴迪拜與土豪相親的消息,四川成都工商局近日接獲舉報,今年3月,網上流傳的成都12名女孩將組團赴迪拜相親的消息...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坐飛機,乘客帶超重、超巨型手提行李上機經常出現,阻礙登機。廣州白雲機場宣佈,將會嚴格執行民航總局的規定,從下周一(16日)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