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藥不用水服效果好
提高胃腸舒適度及療效

[2016.05.13] 發表

一般服藥都需用溫水,但以下幾種換成米湯等能提高胃腸舒適度及療效。

米湯送清熱中成藥

清熱藥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作用,常見的有維他命C銀翹片、板藍根片、金銀花顆粒、清熱解毒口服液、龍膽瀉肝丸、知柏地黃丸等。但是,清熱藥多數性味苦寒,容易傷害脾胃。而溫熱的米湯性味甘平,具有益氣、養陰、潤燥的功能,還能覆蓋胃黏膜,保護胃氣,減少苦寒藥對胃腸的刺激,十分適合送服此類藥物。另外,用於外感發熱藥物如麻黃湯、桂枝湯等藥物時,還能幫助發汗、保護胃氣。米湯最好是大鍋飯中熬出的米湯,不要放堿,選擇不含米粒的部分,溫熱黏稠的最好。

淡鹽水送補腎中成藥

六味地黃丸是常見的補腎藥物,常用於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盜汗遺精等腎陰不足病症。而鹽味咸,性平,歸腎經,能引藥入腎,調味和中,益腎潤燥,所以可以作為藥引。其他宜用淡鹽水送服的中成藥還有大補陰丸、左歸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四神丸等,多為治療腎虛的中成藥。具體做法:取食鹽2克,加溫開水100毫升,攪拌溶化即可。但是,老人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由於需要限鹽,使用前應當先諮詢醫生。

喝蜂蜜送通便藥

蜂蜜具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功能。凡治療肺燥咳嗽、陰虛久咳、習慣性便秘等病症的中成藥,以蜂蜜水送服為佳。取蜂蜜1~2湯匙,加入溫水中,攪勻可送服麻仁丸、百合固金丸等。

牛奶送活菌劑

多數藥不宜與牛奶同服,否則可能影響有效成分的釋放和胃腸道對藥物的吸收,但活菌劑是個例外。目前常用的活菌製劑有地衣芽孢桿菌活菌膠囊、雙歧桿菌乳桿菌三聯活菌片、雙歧桿菌活菌膠囊、枯草桿菌二聯活菌顆粒等,它們含有相應菌群,具有調節腸道菌群失調、改善或重建體內微生態平衡的作用。一般建議的是,活菌藥在飯後30分鐘吃,吃藥前喝點牛奶或者用牛奶送服,效果更好。這是因為服用牛奶後,牛奶能在胃部形成保護膜,防止胃酸對活菌藥物的破壞。需要注意的是,牛奶溫度不能太高,一般不超過40攝氏度,否則會破壞活菌的活性。

此外,薑湯具有散風寒、暖腸胃、止嘔吐等功效,可用於送服藿香正氣丸、理中丸等治療風寒感冒、胃寒嘔吐的中成藥;大棗湯有助於保護脾胃、養血安神,歸脾丸、香砂養胃丸等藥可用其送服。

更多健康醫事
一天吃數顆核桃最補腦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實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補藥還好。 小貼士 1.... 詳情
「黃色」食物 男人最愛
為何許多男人都喜歡黃色食物?因為黃色食物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進而產生快樂的情緒,讓人迎接新的挑戰!也掌管脾、胃,人體的五臟六腑皆仰賴脾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