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選民推會籍互換 選舉處促核實資格

[2016.05.14] 發表
選舉事務處早前向多個法例訂明的資訊科技界團體發信,要求團體在本月6日前核實已提交的會員資料。所有經核實的選民資料,將反映於臨時選民登記冊上。(選舉事務處信件)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民登記上周結束,本報早前報道,符合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選民資格的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早前與香港電商協會舉辦會員推薦計劃,容許電商協會會員以折扣價加入iProA做會員。

選舉事務處近日向多個法例訂明的資訊科技界團體發信,指因應傳媒報道會籍互換計劃及質疑申請者入會資格,故要求團體在本月6日前再核實已提交的會員資料是否合乎資格。有議員認為選舉事務處要求覆核資料無可厚非,但應同時針對涉事團體作深入調查,跟進是否違反選舉條例。

選舉事務處回覆,鑑於近日有媒體報道對資訊科技界選民登記事宜的關注,選舉事務處已向該界別所有訂明團體發信,要求他們確認其團體向該處提供的資料所包括的會員,是否符合《立法會條例》所訂明的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的選民登記資格。處方現正進行有關功能界別選民登記資格的查核工作。所有經核實的選民登記和更新資料的申請,將會反映於6月1日或之前發表的臨時選民登記冊。

根據選舉事務處資料,iProA會員若具一定工作經驗和學歷,可登記做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選民,電商協會會員則未能憑協會身分登記做選民。本報獲悉,選舉事務處上月底向多個資訊科技界團體發信,要求核實會員資格。處方又在信中指,曾收到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去信關注事件,故要求團體在本月6日前再確認較早前向選舉事務處提交的會員資料,以及經由會籍互換計劃新增的會員,是否符合選民登記資格。

iProA洪為民﹕「會員推薦」有審核

iProA會長洪為民回應指,協會收到上述選舉事務處的信件,但因事件由其他同事處理,未能確認回覆詳情,但他強調協會的會員推薦計劃並未有省略審核選民登記資格的程序。他指早前曾應選舉事務處要求,提交全部會員名單,並在近日陸續收到選務處查詢,核對呈交的會員資料,惟強調核對過程在過往選舉亦有發生。被問及選舉事務處的信件中提到的會籍互換計劃,是否指iProA與電商協會的情G,他稱不作揣測。

莫乃光稱選舉處應查相關團體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出,2011年選舉委員會選舉中亦曾發生選民資格存疑的個案,然而當時選民名冊已經編制好,選舉事務處只呼籲不符資格者,不應在選舉中投票,否則會觸犯刑事罪行(見另稿)。因此他認為選舉事務處要求各團體覆核選民資料無可厚非。但他指出,既然有個別機構被具名指控入會資格的問題,選舉事務處應深入調查相關團體是否觸犯選舉條例,「比如去投訴有人打我,你叫晒全部人唔准打莫乃光,但唔去跟進被投訴儮龠H。我覺得佢(選舉事務處)可以再做多齱A有針對性齱v。

更多要聞
GDP按季跌0.4% 5年最差  手機電腦消費大跌 專家﹕市民經濟憂慮加深
【明報專訊】環球經濟持續波動,香港市民對經濟前景悲觀,衝擊消費信心,令香港今年首季GDP按季錄得0.4%負增長,為2011年第二季以來最差,...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經濟疲弱加上內需不振,令本港經濟增長遠遜預期,惟此番或僅是下行的開始,市場多對本港未來經濟感到悲觀,並下調對香港今年的經濟增... 詳情
內地客續掃貨 港人消費趨審慎
【明報專訊】本港私人消費升幅收窄,雖然百貨公司減價現長長人龍,亦有內地旅客拖篋掃貨,但有香港打工仔表示感覺到經濟疲弱,加上股市無回報,因此消... 詳情
中銀國際女經理告上司性別歧視  稱拒求歡遭報復  中銀國際否認指控
【明報專訊】中銀國際女客戶經理聲稱遭男上司性騷擾,包括被上司邀請發生性行為,又在公幹期間請她到酒店他的房間。客戶經理稱拒絕要求後,上司在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中銀國際女客戶經理稱,去年2月曾就連串性騷擾事件向平機會投訴。平機會基於保密原則,拒絕評論個別個案,但表示性騷擾為個人和機構帶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