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屋不化算業主不願賣 搬家成本高估計要五萬
4月獨立屋價乾升 多市成交跌4%

[2016.05.14] 發表
大多區獨立屋賣貴買貴,令不少業主有一動不如一靜。圖為士嘉堡區一間獨立屋掛牌後迅即售出。(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屋價愈來愈貴,但賣屋的人似乎愈來愈少。一名獨立屋的業主說,賣屋的價錢雖高,但買回另一屋的價錢也高,而且搬屋的成本高,除非你到較偏遠的地方另覓房子,否則賣屋並不化算。

今年4月的房價依然大漲﹐但獨立屋和半獨立屋的成交量則呈現下降。房產經紀認為這主要是人們預期房價仍在上漲﹐「惜售」情緒濃烈。有業主表示﹐現在搬遷成本甚高﹐一動不如一靜。種種原因﹐造成上市量減少。

多倫多房地產局發表的4月市場新聞稱﹐今年4月多倫多地區平均房價增幅為16.2%﹐從去年4月的636,094元漲到今年4月的739,082元。

但是同期﹐多倫多416地區的獨立、半獨立屋和鎮屋的成交量均呈下降﹐其中獨立屋跌幅為4%﹐半獨立屋跌幅10.8%﹐鎮屋跌2%。唯獨共管柏文銷量增加了17.4%。

對於多倫多市區獨立、半獨立和鎮屋的銷量下降﹐房產經紀楊樹武認為﹐許多業主預期房價還將上漲﹐因此他們不願現在就將房屋出售。

此外﹐現在買家眾多﹐相形之下﹐供應量跟不上。買家當中﹐來自中國國內的也不少﹐因為加元幣值比較低﹐因此引來熱錢。雖然他難以估計來自國內的買家比例﹐但感覺是相當多。

在多市湖濱區獨立屋居住的林女士表示﹐雖然獨立屋出售可以賺錢﹐但一家人總要有地方住。賣了現在的住房﹐還需要另外買房。不說另外買房的價格自然不菲﹐單是房價以外的成本也是很貴。

這個房價之外的成本﹐她估計在5萬元左右﹐包括安省和多倫多兩層的土地轉讓費﹐還有經紀費、律師費﹐搬屋費等。除了這些看得見的費用﹐還有巨大的時間和精力的耗費﹐讓人想而生畏。

唯一的辦法是出售多倫多的房屋而搬到房價顯著低的地方去住。但林女士稱﹐家人喜歡居住在多倫多﹐包括鄰里社區、文化、餐館等。此外上下班花費的時間也需要考慮。

多倫多房產經紀關榮光稱﹐現在的房市情況﹐是賣貴買貴﹐「賣出去﹐就買不回來了」﹐所以許多業主沒有動心思。

儘管如此﹐根據地產局的報告﹐今年4月多倫多地區的房屋銷售總體仍創下記錄﹐達到12,085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4%。

和416地區不一樣﹐905地區的獨立、半獨立屋、鎮屋、共管柏文的成交量全面上揚﹐分別達到11.2%、2.8%﹐4.8%和9.4%。

更多要聞一
莊文浩後日公布 會否加入黨魁之戰
【明報專訊】安省威靈頓–荷頓山(Wellington-Halton Hills)選區的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在過往數月來一直被視為競逐聯... 詳情
萬錦碎屍案只知死者姓于 內情神秘 控方資料不齊全
【明報專訊】今年3月21日發生在萬錦市康山地區的豪宅殺人碎屍案,其司法程序進展緩慢。被告邱培正(Peizheng QIU,音譯)的代表律師德... 詳情
消防保住麥堡 杜魯多讚:難以置信
(阿省麥穆里堡13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親訪阿爾伯達省北部山火災區﹐他在視察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災情後說﹐加拿大人未能... 詳情
(卡加利13日加新社電)工程與清潔公司開始調度人手﹐到阿爾伯達省山火災區﹐協助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重建工作﹐這項重大任務預... 詳情
4000「紅衫軍」擠爆Outlet Mall
【明報專訊】中國直銷公司完美(中國)有限公司一個近4,000人的旅行團已展開在安省的旅程。據悉不少團友昨日在多市西面荷頓區一個直銷商場內盡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