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用便攜式設備聽音樂 年輕人易有耳鳴喪失聽力
全球11億青少年有聽力受損風險

[2016.05.15]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說﹐年輕人使用便攜式裝置聽音樂﹐常到娛樂場所﹐大約11億名青少年有聽力喪失或損害風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魁北克耳鳴學會(Tinnitus Association of Quebec)會長說﹐年輕人慣用便攜式設備聽音樂﹐往往沒有意識到﹐他們把音量調得太大﹐容易損害聽力。

赫伯特(Sylvie Hebert)說﹕「目前﹐愈來愈多研究報告發表﹐指便攜式收聽裝置的使用量太大。」

赫伯特也是滿地可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學院(School of Speech Therapy and Audiology)的心理學教授﹐他說耳鳴學會看到人們在更年輕的時候出現聽力問題﹐他們的聽力可能逐漸減弱﹐年輕人即時沒意識到。在某個階段﹐他們可能有更大的機會喪失聽力、產生耳鳴。

世界衛生組織說﹐「由於人們不安全使用個人音響裝置﹐在吵雜的娛樂場所聽到聽力損害程度大的聲音」﹐11億青少年有損害或喪失聽力的風險。

赫伯特說﹐耳朵接觸到非常大的聲音﹐內耳對音樂敏銳的纖毛細胞就會損壞。纖毛細胞損壞後﹐功能就會喪失﹐無法再生。

助聽器可以擴大聲量﹐但無法取代辨別音質和聲音清晰度的纖毛細胞。

人們可能有短期的聽力損害﹐但要經過多年﹐才會喪失聽力或產生耳鳴。

大約15%的人口有某種形式的耳鳴﹐赫伯特估計﹐魁省有大約6萬至8萬人有嚴重耳鳴﹐愈來愈多人確診這種耳疾。

赫伯特建議民眾﹐採取下述方法保護聽力﹕

•留意噪音﹐在吵雜的環境下﹐你必須大聲呼喊﹐人們才能聽到﹐那表示噪音太大﹔

•調校音響裝置的音量﹐到最高水平的三分之一﹔

•聲浪超過最高音量的一半﹐盡量少接觸﹔

•音量達到85分貝或以上﹐應限制接觸時間在8小時之內﹔

•音量愈大﹐接觸時間愈短﹐分貝增加3個﹐就要減少一半接觸時間。在88分貝水平﹐接觸時間應是4小時﹔音量達到91分貝﹐應接觸2小時﹔

•你和耳筒有一條手臂那麼遠的距離﹐你還能聽到音樂﹐那表示聲浪太高﹔

•一些舞場的音量太大﹐不應聽多過一分鐘。

更多加國新聞
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 有機化合物品牌綠茶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宣布﹐回收有機化合物(Organic Matters)品牌綠茶﹐因為它可能受沙門氏菌(salmonella)污染... 詳情
【明報專訊】一輛校巴周五下午載著40名學童﹐在滿地可市東面、聖伊萊爾山(Mont-St-Hilaire)附近與一輛轎車相撞﹐校巴翻側﹐轎車上... 詳情
商場停車場遭轟3槍 青年喪命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前晚發生兇殺案,一名24歲男子在一個街角商場的停車場遭兇徒槍傷,受害人胸部中槍當場不治。 皮爾區警方前晚9時許... 詳情
「希望每個人都能負擔一間屋」
【明報專訊】在萬錦市於人村的新世紀廣場(Millennium Square)旁邊,上周末豎起了一塊大型的街邊黑板,供當地居民們和遊客在路過駐...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市中心昨晨發生警車追逐的場面,一部未有開車頭燈的汽車逃避警車追截,與另一部汽車相撞,兩人受傷。 這一宗意外發生在昨天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