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擴大緊急狀態
轟華府擬推翻政權

[2016.05.15] 發表
示威者周六遊行,要求選舉官員加快點算簽名,以便舉行公投罷免總統馬杜羅。(美聯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周五(13日)晚再次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為期60日,並聲言擴大原先1月起實行的經濟緊急狀態令應用範圍,又點名炮轟華府與國內反對勢力合謀打算推翻其政府。受油價大跌影響,該國面對經濟失衡、貨幣貶值和通脹等危機,市面局勢不穩,美國情報官員同日較早時才表態,擔心委內瑞拉或陷入全面崩潰甚至暴力場面,馬杜羅政府面臨政變的機會也愈來愈高。

馬杜羅前晚發表電視講話,指摘華府應「受巴西政變激勵」的委內瑞拉「法西斯右翼勢力」要求,故再簽法令,頒布60日緊急狀態令,並指估計會延續至明年。

他聲言,新法令會擴大原本經濟緊急狀態令規模,聲言會為國民帶來「更完整和全面的保護」,「確保和平和穩定」,但未說明會否限制公民權利。反對派則質疑,此舉是為政府再度沒收民眾資產的做法大開中門。

質疑美國介入逼羅塞夫落台

馬杜羅政府1月時頒布「經濟緊急狀態令」,批准總統接管私人商業資產,以確保公眾得到基本生活產品的供應,至3月延長,至昨日再有更新,不過馬杜羅未有解釋細節。委國政府去年底曾在鄰近哥倫比亞的州份實施緊急狀態,當時的做法是中止人權以外的憲法保障。委內瑞拉2002年曾發生流產政變,時任總統查韋斯一度被推翻,但不久即重奪權力,他其後多番指控華府是幕後黑手,兩國關係陷入低潮。馬杜羅近日對巴西左翼總統羅塞夫被彈劾停職深感不滿,質疑也是華府策劃政變,明言下個就會輪到委內瑞拉。

經濟失衡 美官憂全面崩潰

在馬杜羅講話前不久,美國兩名熟悉拉美地區的情報官員才向傳媒放風稱,愈來愈憂慮委內瑞拉會出現經濟和政治崩潰,指馬杜羅有可能被「宮廷政變」或軍方出手推翻,事態甚至大有可能發展至以暴力作結。其中一人坦言,「(華府)目標是緩和他們所經歷的危機,委內瑞拉不會一沉不起才是符合華府利益」。

(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奧巴馬政府上周五發出指令,告知各級學校應允許跨性別學生選擇符合其自我性別認同的洗手間,稱這可保護跨性別學生免受歧視及騷擾。不過,保守派斥... 詳情
特朗普涉扮公關受訪 疑似錄音曝光
勢將代表美國共和黨出戰今屆總統大選的富商特朗普再被翻舊帳,《華盛頓郵報》引述錄音和消息來源,指特朗普在70至80年代曾多次偽稱為自己公關接受... 詳情
孟加拉雷暴 48小時擊斃64人
【明報專訊】孟加拉受熱帶風暴吹襲,在過去短短的48小時內,全國就有64人因為遭閃電擊中而喪命。 當地傳媒報道,自當地時間上周四起,全國... 詳情
英脫歐派批評卡梅倫危言聳聽
英國下月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兩派陣營趁周末向民眾解釋立場和拉票。支持「留歐」的首相卡梅倫說,「脫歐」會嚴重打擊經濟,「脫歐」陣營的約翰遜... 詳情
【明報專訊】 瑞士當局日前宣布偵破一宗4人遭殘殺的兇案,拘捕一名33歲的少年足球隊教練。 案中死者去年底遭人割喉殺死,其中一名少年死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