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反恐級保安護張德江 警明言防香港恐怖主義 被批藉反恐任意擴權

[2016.05.16] 發表
灣仔中環廣場對出的菲林明道花園,是其中一個「指定公眾活動區」供示威者集會,警方昨晚入夜後陸續架設注滿水的水馬,劃出保安區範圍。(鍾林枝攝)
警方在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於灣仔設置保安區,料張德江車隊駛到其入住的君悅酒店或出席活動的會展時,圖中會議道及港灣道均會封路。(鍾林枝攝)
警方昨晚起已在灣仔中環廣場旁的範圍設置水馬。(蘇智鑫攝)
本報昨午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將下榻的君悅酒店觀察,發現地下大堂及1樓已設有金屬探測門,手持行李的住客需先通過安檢,始能使用電梯來往各層。另本報昨午見到約50名疑似便衣警的人員在酒店大堂集合。(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明日抵港展開一連3日訪問行程,警方昨公布保安安排,明言涉及的恐襲風險「有所提升」,強調是次為「反恐保安行動」,而非一般公眾集會活動的處理。據悉,除伊斯蘭國、蓋達等國際恐怖組織外,內地主張疆獨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及本土的「香港恐怖主義(Hong Kong Terrorism)」,亦在警方提防之列。警方昨公布張德江下榻的君悅酒店及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會展一帶的保安安排,屆時灣仔會展一段將列為「保安區」,至於「保安區」實際範圍有多大,警方則拒絕透露,助理處長(行動)鄭耀武指若公布保安區範圍,「便失鱈O安區作用」。民建聯葉國謙認為,世界恐怖分子活動活躍,警方做好準備無可厚非,有政治學者擔心,將事態設定為「香港恐怖主義」會引發公眾恐慌,人權組織則批評警方藉反恐為名任意無限擴權。

根據警方安排,市民可在「保安區」內如常活動,但不能聚集或停留,張德江車隊經過時,保安區要保持「no movement(沒有動作)」,傳媒要進入採訪區(詳見另稿),警方亦明言禁止示威者在保安區內示威。

設3示威區 拒透露保安區實際範圍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鄭耀武表示,本港目前面對恐襲風險仍維持「中度」,但張德江訪港的風險「相當高」,拒絕透露具體恐襲威脅。對是否以反恐之名作保安限制,他指「不存在任何掩飾」,強調安排「非為免令領導人尷尬」。對於今次行動指揮,鄭指「由我負責,沒打算亦沒邀請國內警察或其他國家警察參與控制及指揮」。

鄭又稱,張德江訪港期間,灣仔北至金鐘一帶,可能需臨時封路改道致交通擠塞,告士打道花園、菲林明道花園及港灣道花園亦將設共3個公眾活動區讓公眾示威(見圖),「有需要會設遞信區」。警方昨晚起已在灣仔設置水馬以劃出保安區,會展新翼周三凌晨起封閉24小時。至於張德江到訪灣仔以外地區的保安安排,據了解做法與灣仔相若,隨領導行程設「流動保安區」。

羅沃啟﹕應仿05年劃禁區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如因反恐以「保安區」嚴格執法,警應仿效2005年世貿部長級會議時,根據《公安條例》劃出禁區,讓公眾清楚執法範圍,批評現時做法是助長警方「任意無限擴權」,「保安區要幾大有幾大」,欠缺法理基礎。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今次警力安排高於以往國家領導人訪港,相信有3個因素,其一是接待領導人的慣性緊張,做到「真正安全」,其二是要排除任何致領導人「尷尬」的情G出現,其三相信是張德江的個人因素,因當年SARS疫情爆發,張乃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故不願被「翻舊帳」,此後他對香港事務態度亦向來強硬。劉認為,今次警力安排脫離香港實際民情,令香港形勢更緊張,是「不智」做法。

蔡子強﹕不公布具體安排 對抗議者不公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當局提出「香港恐怖主義」是為合理化高度警力,將之上升到「主義」的層面,應是牽涉有組織、大規模及會令公眾恐慌的行動,而非現時所提出的零星事件。他指若保安區範圍過大令張德江聆聽不到示威聲音,令示威失去意義,不公布具體安排令抗議者毫無心理準備,對他們不公道。

民建聯葉國謙認為,相信警方的行動有其考慮,且周邊世界恐怖分子活動活躍,即使中國領導人亦是對象之一,故應要做好準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梁振英:不介意泛民向張倒梁 稱屬政治本質  范太:倘沒反省難獲認同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明日起訪港3天,其中特區政府於周三晚舉行各界晚宴,晚宴前部分議員會與張德江會面40分鐘,有泛民議員已表明屆時...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女兒梁頌昕的機場行李風波鬧得滿城風雨,梁振英昨接受商台訪問時再次回應事件,他形容女兒頌昕「失魂」,指女兒早前隨學校到印度訪... 詳情
未回應撐梁連任否 周浩鼎:黨團決定
【明報專訊】盛傳將於9月立法會選舉循超級區議會參選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討論政府換屆,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 詳情
港男病發昏迷  滯馬爾代夫  家屬盼安排醫療專機返港
【明報專訊】一個香港家庭一行4人上月底到馬爾代夫旅遊,其間32歲兄長突感不適,在當地四度求醫後證實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病發,醫院曾建議...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於馬爾代夫旅行期間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病發,滯留當地留院,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此症的病人大部分肺功能已經喪失,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