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指脫離民情 葉國謙﹕應做好準備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對於張德江訪港的保安安排嚴陣以待,更明言今次保安行動涉及恐襲風險「有所提升」,據悉,警方表明要提防本土「香港恐怖主義」,更引亞視片廠TATP炸藥案、立法會及高等法院縱火案為例。有中港關係專家憂慮,此舉會令「恐怖主義」恆常化,套用在往後有衝擊的社會運動,反令香港形勢更緊張。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認為,立法會外炸狻U圾桶等案件「不算嚴重恐怖活動」,警方有能力處理。

消息﹕近年現炸藥放火狻U圾桶

據悉,警方對今次保安安排,除了要提防國際上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伊斯蘭國(ISIS)及阿爾蓋達的恐怖襲擊活動外,亦要留意本土的「香港恐怖主義」(Hong Kong Terrorism)。消息稱,本港近年出現有人使用TATP炸藥、立法會外炸狻U圾桶,以及高等法院外垃圾桶遭放火焚珛巨ぁ鞳A因此需要小心處理這些存在風險,並強調安排主要是保安考慮,並無政治考慮。

資料顯示,警方於去年6月政改表決前夕,在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最終5男被控串謀導致爆炸罪,案件仍在審訊中。至於立法會炸狻U圾桶案發生於去年12月,當日因討論《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時人數不足流會,同晚5名青年涉串謀以火酒燃燒報紙等方式損狴萿k會外垃圾桶,案件押後至本月底提堂。今年2月則有20歲城大一年級生疑不滿非法佔中上訴案判決,涉在高院外放火燒垃圾桶,其後被警方以涉嫌縱火罪拘捕。

劉銳紹﹕倘取態痡`化恐惹反彈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縱火案等是「看不到的危機」,以此合理化今次警力,但若把這些案件與恐怖主義掛u,是脫離香港實際民情,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評論旺角衝突時已曾提出分離主義、恐怖化傾向,再加上今次的「香港恐怖主義」,有可能令此等取態痡`化,套用於日後衝突活動的定性,擔心會激起反抗者的情緒反彈,愈加試驗政府及中方的底線。

梁家傑﹕字眼誇大 礙修補關係

民建聯葉國謙稱,相信警方的行動有其考慮,且周邊世界恐怖分子活動活躍,即使中國領導人亦是對象之一,故應要做好準備。公民黨梁家傑則認為,提出香港恐怖主義等字眼有誇大之嫌,若張德江此行來港是為緩和特區的劍拔弩張氣氛,港府此舉便是「倒米」,有礙修補關係。

更多要聞
梁振英:不介意泛民向張倒梁 稱屬政治本質  范太:倘沒反省難獲認同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明日起訪港3天,其中特區政府於周三晚舉行各界晚宴,晚宴前部分議員會與張德江會面40分鐘,有泛民議員已表明屆時...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女兒梁頌昕的機場行李風波鬧得滿城風雨,梁振英昨接受商台訪問時再次回應事件,他形容女兒頌昕「失魂」,指女兒早前隨學校到印度訪... 詳情
未回應撐梁連任否 周浩鼎:黨團決定
【明報專訊】盛傳將於9月立法會選舉循超級區議會參選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討論政府換屆,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 詳情
港男病發昏迷  滯馬爾代夫  家屬盼安排醫療專機返港
【明報專訊】一個香港家庭一行4人上月底到馬爾代夫旅遊,其間32歲兄長突感不適,在當地四度求醫後證實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病發,醫院曾建議...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於馬爾代夫旅行期間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病發,滯留當地留院,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此症的病人大部分肺功能已經喪失,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