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傳夏令營 再思考社媒資訊

[2016.05.16] 發表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火星媒體」是針對中學生的傳媒教育計劃,3日夏令營中,學生將透過活動認識大眾媒體及社交媒體,另會學習拍攝製作短片等。(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由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推出的中學生傳媒教育「火星媒體」今年已踏入第五年,有學生參與後醒覺社交網站上未必所有資訊都可信,也有學生反思發現看了很多年的報紙報道偏頗。計劃負責人、新傳副教授朱順慈(Donna)指出,社交媒體高度發展,每人既是信息接收者,也是發布者,傳媒素養已成為基本生活技能,希望學生日後接觸媒體時可多一些反思。

教育中學生

火星媒體(Mars media)其實是mass media(大眾媒體)諧音,今年夏令營將在7月17日開始,現正接受報名,學生將透過活動認識大眾傳媒及社交媒體,3日活動包括一系列處境遊戲、總結媒體發展規律、學習拍攝及製作短片及比較不同媒體的報道手法等。

學習拍片 處境遊戲

被問及學生參加後會有何改變時,Donna指過往也收到這類問題,更有家長問「參加完係咪可以做導演?」因計劃自負盈虧,每年有一定學生人數報名才可收支平衡,縱然面對報名人數壓力,她也會如實相告,「轉變是很微妙的,唔會好似參加完個英語夏令營咁有即時功效」,但相信學生知道媒體如何運作後,日後看新聞及使用社交媒體時,會多反思日常生活中所接受到的資訊是如何產生、傳播及是否可信等。

轉發信息前「諗一諗」

幾名幫忙組織夏令營的大學生則指出,有參加夏令營的中學生坦言,以往會誤信社交網站上的資訊,如「蝦不可與維他命C一起進食」,及收到「轉發此信息者有好運……否則有噩運」的短訊時真的會轉發,參加完夏令營後會「停一停、諗一諗」,有學生亦藉比較傳媒報道手法,發現原來家中訂閱多年的報紙報道偏頗。

處境遊戲每年有不同主題,幫忙籌備活動的新傳學生盧思博指出,前年新聞界經歷《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商台前主持李慧玲被炒等一連串事件,故設計了「freedom fighter」(自由鬥士)處境遊戲,扮演傳媒的學生說謊可換取眼前利益,但長遠此行為是不利的,希望通過此活動讓學生認識自由、公義及堅持說真話的權利。今年希望突出社交媒體,故將會以此作主題設計情景遊戲。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去年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為部分指定自資課程的學生提供資助。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調查反映,65%... 詳情
城大副教授  環保融藝術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的雕塑作品在世界地球日展覽中展出,這個全球僅35名藝術家獲邀參與網上展覽,名...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群育學校遷校惹爭議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群育學校×社會共融 新聞撮要 專收有行為及情緒問題學生、屬「群育學校」的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設... 詳情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Schools for Social Development)是教育體制的一部分,有支援主流學校的作用。群育學校是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