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群育學校遷校惹爭議

[2016.05.16] 發表
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現時接收小二至小六有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學生,入學時期由3個月至數年不等,視乎社工評估,若行為理想,便可重回主流學校。校長卓德根(左)經常為學生打氣。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群育學校×社會共融

新聞撮要

專收有行為及情緒問題學生、屬「群育學校」的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設施殘舊,擬遷往屯門,遭新址鄰校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反對,指該校學生「存在較大機會與社區內不良分子、黑社會結聚的可能」;也有區議員反對。事件爆發爭議,反令多名校長、議員及社工組織致函立法會支持遷校,社會輿論也普遍支持遷校。

鄰校校長反對 被斥帶頭歧視

反對遷校的陳黃淑芳中學交予立法會的信件羅列了群育學校取錄的學生的問題,包括濫藥、性濫交等,指內容錄自教育局的文件。該校校長蔡國光指認同「有教無類」,但認為群育學校不宜坐落於中學林立及多個公共屋h圍繞的位置。明愛培立學校前校長關蕙芳表示,蔡引述的文件摘自教育當局1994年的報告,認為文件已過時。她指出,現時各群育學校中,三成至七成學生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如學習障礙、過度活躍等,群育學校為主流學校的最終支援站,又會推動學生服務社區。教局回應,文件內的學生行為問題例子是供學校參考,轉介學生予群育學校,局方一向按需要更新有關綱領。

蔡國光校長被批帶頭歧視學生,違背教育有教無類的精神和原則。路德會啟聾學校前校長陳國權以《請問你是辦教育的嗎?》為題,撰公開信指蔡的論述是「無知而帶有歧視的『盲目反對』,有違今天的融合教育理念」。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社工總工會分別批評蔡標籤群育學校學生為壞學生,進一步傷害學生的自尊。

群育學校舊生范先生致電港台節目,表示社會很多人誤會了群育學校,又指聽到蔡校長的言論感到「好傷心」。他稱,很多師弟入讀的原因都是有關家庭問題,該校對畢業生來說是「第二個家庭」;學校教導「點樣去愛、點樣同人相處」、感受到家庭堣ㄞ鈮P受的親情,認為這些得虒書本知識更有用。

舊生:視學校為「第二個家」

莫羅瑞華學校校長卓德根深信學生的日常表現可打破誤解,「化解誤會好簡單,只要將我校學生帶到他們面前便行」。有屯門區小學校長說,莫羅瑞華遷至屯門為該區「一大喜訊」,可讓有需要學生得到就近支援,其學校曾推薦近10名學生至莫羅瑞華短暫入讀,學習態度和與同學相處技巧有明顯進步,可順利升讀心儀中學。另有18名小學校長聯署支持莫羅瑞華遷校,參與聯署的校長徐區懿華曾參觀該校,指學生表現有禮、積極,與主流學校學生無異,教師亦十分專業及投入教學。

5月8日,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發聲明稱對「引致公眾對特定學生有錯誤印象或負面認識」深切道歉,但重申要求充分諮詢。翌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一致支持莫羅瑞華學校遷至屯門的計劃,政府將交予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審批。

──綜合《明報》報道

《明報通通識 第39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病人斬死牙醫 揭醫患矛盾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暴力傷醫X醫患關係 新聞撮要 廣州60歲牙醫陳仲偉,5月5日遭多年前的病人狂斬30多刀,經搶救後... 詳情
【明報專訊】醫療、教育、住屋,是中國的「新三座大山」,民眾負擔沉重。看病難、排隊「掛號」(即取籌輪候診症)時間長、就診費貴、亂收費、付錢才治... 詳情
時事點對點﹕「攻擊領導人」 朝鮮逐BBC記者
【明報專訊】˙全球化 ˙BBC記者被逐×權威主義 新聞撮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旗下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當年29歲的兒子金正恩接掌黨政軍,當時有評論指金正恩並無實權,原因是政府內部尚有屬於金正日時... 詳情
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