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病人斬死牙醫 揭醫患矛盾

[2016.05.16] 發表
逾千名廣州市民參加燭光追悼會,送別陳仲偉。有女醫學生希望社會關注醫療制度的不足。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暴力傷醫X醫患關係

新聞撮要

廣州60歲牙醫陳仲偉,5月5日遭多年前的病人狂斬30多刀,經搶救後於5月7日不治。事件在內地醫療界引起迴響,認為社會醫療制度不足,導致病人長時間候診等,令醫生成為民眾的出氣袋。

廣東省人民醫院表示,陳仲偉是醫院口腔科主任醫生,兇手是他25年前的病人。據悉,陳於20多年前為兇手做全瓷牙套手術,陳的同事表示:「兇手說牙齒變色,要求賠償,否則同歸於盡。」另有傳聞稱兇手曾患精神病。兇手施襲後跳樓身亡。

醫學生:關注醫生的人 好像只有我們

陳仲偉逝世消息傳出後,過千名廣州市民自發到醫院門診大樓外聚集,點亮白色蠟燭並獻花,向陳道別。一名中山一院醫生表示:「一方面要對暴力行為零容忍,另一方面,大家必須明白醫學科學非萬能,對一些醫患間的矛盾,應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如推行醫責險,不要再讓醫生成為犧牲品。」

制度保障病人不足 醫護淪出氣袋

一名將畢業的女醫學生在燭光追悼會上說,朋友圈轉發消息的全是醫學生和醫生,「我覺得社會上關注醫生的人,好像就只有我們這些人而已」。她又批評部分網民未有理解事件,就隨便留言評論,覺得一些人說「死了活該」等大不敬的話很過分。她希望當地媒體多報道事件,引起社會對醫療制度不足,導致病人長時間候診等問題的關注。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強烈譴責「暴力傷醫」事件,強調對一切暴力傷醫事件「零容忍」。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徹底查清事件,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保護醫護人員安全。

有評論認為無論兇手有否精神病,抑或為多年前的手術而施襲,陳仲偉慘劇都屬極端個案。悲劇引發醫療界不滿,卻又成為各方借題發揮、相互攻訐的話題,不少人將之歸入醫患糾紛案例,渲染醫患矛盾。

──綜合明報新聞網、《新京報》等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攻擊領導人」 朝鮮逐BBC記者
【明報專訊】˙全球化 ˙BBC記者被逐×權威主義 新聞撮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旗下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當年29歲的兒子金正恩接掌黨政軍,當時有評論指金正恩並無實權,原因是政府內部尚有屬於金正日時... 詳情
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 詳情
【明報專訊】坊間俗稱的「無牌行醫」是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28條,列明任何人並非已註冊、臨時註冊或獲豁免註冊,從事內科或外科執業;或對某人... 詳情
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