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仇醫」蔓延 醫界一片愁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醫療、教育、住屋,是中國的「新三座大山」,民眾負擔沉重。看病難、排隊「掛號」(即取籌輪候診症)時間長、就診費貴、亂收費、付錢才治等問題,為民眾深惡痛絕;醫生也被指不專業、醫德差、收紅包等。「看不起病」的病人對醫療制度存在怨氣,部分人不信任醫院和醫生,「仇醫」情緒蔓延,醫生或因而成為「出氣袋」。

近年內地不時出現暴力襲擊醫護人員、「醫鬧」事件。「醫鬧」即一些病人家屬索償不果,找來親朋戚友或花錢請人大鬧醫院,甚至抬屍哭訴、毆打醫護的現象。衛生部(現為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統計,2010年全國醫鬧事件逾1.7萬宗。

例如,根據《端傳媒》報道,2016年1月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產科的一名產婦因高血壓合併子癇症,搶救無效去世。當時有數十名產婦家屬聚集病房,大聲喧嘩、辱罵醫生、打砸物品,要求賠償1000餘萬元人民幣等。事件一度引起網絡熱議,不少醫療從業者表示對現狀失望。

報道又引述一名目睹過數宗傷醫事件的醫生的留言:「可能會有人因此對中國的醫療環境失望透頂,放棄這一職業。培養一名醫生的周期太長,任何一個人的離開和任何一人的拒絕進入都是這個行業的悲哀,最後影響的必然是廣大患者。」又引用內地一醫學網站的報告指出,有大批80後醫生「逃離」醫院,原因包括工作繁重、薪資低、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不知前路的醫療制度改革等。

當局增保安 專家:建互信更治本

每次發生傷醫、醫鬧事件,均引起輿論關注,當局也嘗試從制度上作出應對。例如2012年發布的《關於維護醫療機構秩序的通告》,確立警方將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處理醫鬧等擾亂醫院秩序的行為。2015年8月,醫鬧正式入刑。2016年3月,衛計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維護醫療秩序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警醫聯動機制,加強醫院及周邊巡邏防控。不過,有專家認為單純的保安措施解決不了長期的醫療安全問題,認為社會應營造信任和諧的氛圍,醫患要相互信任等。

■相關概念

醫療道德(medical morality)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

社會問題(social problem)

社會期望(social expectation)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解釋類似陳仲偉醫生遇害事件的社會負面影響。

2. 試討論社會缺乏互信如何危害中國未來的發展。

參考資料

1. 〈過千人燃蠟燭悼被斬牙醫〉,明報新聞網,2016.05.08

2. 〈廣東被砍醫生搶救43小時後去世〉,《新京報》,2016.05.08

3. 〈陳仲偉之死:極端暴力陰影下的中國醫生〉,端傳媒,2016.05.08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516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攻擊領導人」 朝鮮逐BBC記者
【明報專訊】˙全球化 ˙BBC記者被逐×權威主義 新聞撮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旗下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當年29歲的兒子金正恩接掌黨政軍,當時有評論指金正恩並無實權,原因是政府內部尚有屬於金正日時... 詳情
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 詳情
【明報專訊】坊間俗稱的「無牌行醫」是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28條,列明任何人並非已註冊、臨時註冊或獲豁免註冊,從事內科或外科執業;或對某人... 詳情
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