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助「問題學生」重回主流學校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Schools for Social Development)是教育體制的一部分,有支援主流學校的作用。群育學校是香港特殊學校一種,專門服務一些基於情緒、行為等原因而未能適應主流學校的學生,由社工評估後轉介到校,接受另類教學和輔導;不少學生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後,重回主流學校繼續學業。

群育學校學生來自主流學校,他們在主流學校往往被視為「問題學生」。根據教育局資料,群育學校學生可能在學校(如經常觸犯校規、公然反抗校方等)、家庭(與父母關係惡劣、常與兄弟姊妹爭吵或打架等)和個人或社交方面(自制能力較弱、破壞秩序或有滋擾行為、參與不良分子的活動而逃學等)遇到問題。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校舍殘舊是遷校的一大原因,再者是現址交通不便,學生參加體藝培訓要舟車勞頓,亦減低家長入學校探訪的意欲,不利家校合作。參與社區活動、使用社區設施有助學生融入社區,提升社群能力,以便回歸主流學校。學校是社區的一部分,要學生遠離社區學習和生活,與教育原則背道而馳。

鄰近社區 有利學生適應

群育學校會否影響鄰近社區?目前本港共有7間群育學校,大部分附設宿舍,供家庭支援不足的學生入住。除莫羅瑞華學校位於大嶼山,其餘6間附近都有主流學校。群育學校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於長沙灣辦學近20年,與三所小學及一所中學相鄰,多年相處和睦,附近學校更頻頻參與該校的聯校活動,如球類比賽。上述各校都相信人人可教,惟孤立不能讓學生成長,學習接納才是教育的本義。

■相關概念

平等機會(equal opportunity)

教育機會(access to education)

社群/社會支援(social support)

社會共融(social inclusion)

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 Yard effect)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試指出引起群育學校遷址爭議的三個原因。

2. 從不同持份者角度,就群育學校遷址爭議提出一些提升社會共融的方法。

參考資料

1. 教育局,《群育學校/院舍提供的支援服務》,2015.05

2. 教育局,《為有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學生提供服務的概念綱領》,2011.03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516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病人斬死牙醫 揭醫患矛盾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暴力傷醫X醫患關係 新聞撮要 廣州60歲牙醫陳仲偉,5月5日遭多年前的病人狂斬30多刀,經搶救後... 詳情
【明報專訊】醫療、教育、住屋,是中國的「新三座大山」,民眾負擔沉重。看病難、排隊「掛號」(即取籌輪候診症)時間長、就診費貴、亂收費、付錢才治... 詳情
時事點對點﹕「攻擊領導人」 朝鮮逐BBC記者
【明報專訊】˙全球化 ˙BBC記者被逐×權威主義 新聞撮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旗下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當年29歲的兒子金正恩接掌黨政軍,當時有評論指金正恩並無實權,原因是政府內部尚有屬於金正日時... 詳情
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