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自由黨諮詢民意研反口 授權內閣阻止政府文件公開
倡權組織同聲反對

[2016.05.16] 發表
民主監察組織創辦人科納徹2009年9月8日在渥太華與記者談話。(加新社)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諮詢意見﹐查看部長可否限制資訊專員的擴大權力﹐行使否決權﹐否定資訊專員的資訊發布令﹐授權內閣阻止政府文件公開﹐力倡透明政府的論者同聲反對這個做法。

聯邦自由黨在大選期承諾﹐改革加拿大《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包括擴大資訊專員的權力﹐發出有「約束力的命令」﹐披露文件。

在《資料索取法》下﹐申請人繳納5元﹐即可索取各類聯邦政府檔案﹐從信件和簡報﹐到開銷報告及研究報告。但政府經常封銷資訊﹐一些人會向資訊專員投訴。

資訊專員是資料索取法例用家的申訴專員﹐現時有權調查相關投訴﹐建議發放紀錄。但資訊專員不能強迫政府機構那麼做﹐如要採取更大行動﹐就要對簿公堂。

在卑詩省、阿爾伯達省、安省、魁北克省和愛德華王子島﹐省級資訊專員有權下令公開政府資訊。不少倡權者催促聯邦政府﹐採取同樣措施﹐授權聯邦資訊專員。

聯邦自由黨最近在一系列改革計劃增添一項方案﹐預定本年底或明年初立法。

聯邦政府在網上諮詢意見﹐查看受訪者對新方案的看法。它說﹐一些政府結合資訊專員下判令的權力與部長職權原則。

「它們的做法是部長或內閣有否決權﹐可凌駕專員的政府資訊公開令。在其他模式﹐政府不同意專員命令﹐反對公開資訊﹐可以要求法庭審查。」

聯邦自由黨提到﹐部長可能行使否決權﹐卑詩省信息自由和隱私協會(British Columbia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nd Privacy Association)不贊同。

協會行政總監戈戈爾克(Vincent Gogolek)最近對眾議院研議索取法例委員會說﹕「我們認為這是個壞主意﹐我們希望賦予專員全面頒布判令的權力﹐我們不贊成半套措施。」

戈戈爾克舉例說﹐部長否決權在英國產生濫權案例﹐包括涉及查理斯王子的「黑蜘蛛備忘錄(Black Spider Memos)爭議。

查理斯王子多年來寫信和短箋給多個部長﹐英國《衛報》(Guardian)索取那些文件﹐但英國司法部長行使否決權﹐不同意公開文件﹐英國法庭後來推翻那個決定。

民主監察組織 (Democracy Watch)創辦人科納徹 (Duff Conacher)對眾議院委員會說﹐一些資訊涉及敏感信息﹐例如國防部、司法部、國家安全和私人事務。但資訊專員應有權力﹐判斷每一宗個案應否豁免資訊索取令。如果政府不同意﹐可向法庭上訴。

更多加國新聞
大選自動語音電話醜聞 前保守黨職員上訴今周審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前保守黨職員因2011年大選自動語音電話醜聞判罪﹐他的上訴案本周在安省最高法院審理。 索納(Michael S... 詳情
卞聶爾正式宣布競逐聯邦保守黨領袖
(魁省聖瑪麗博斯15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國會議員卞聶爾(Maxime Bernier) 周日正式投入競選活動﹐競逐聯邦保守黨領袖。 卞...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決定用更長時間揀選新黨領﹐考慮在2017年9月到10月間推舉唐民凱(Tom Mulcair)的接班人。 ... 詳情
要求智能手機可聽電台節目 發起網上運動促電訊商解鎖
【明報專訊】你的智能手機可能有調頻收音機(FM radio)晶片﹐但它多數沒有作用﹐你不能用手機收聽電台節目。維權者在加拿大發起網上運動﹐催... 詳情
卑詩地盤三級火警 波及柏文住客急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省白石鎮(White Rock)一個柏文地盤昨日清晨發生三級火警,整幢柏文付諸一炬。火警更波及旁邊另一幢已入伙的柏文,多個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