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稱泛民「反對派」 籲社會勿只挑毛病 張德江促特首政府聽意見

[2016.05.20] 發表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左二)昨晨10時許到訪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逗留約半小時,其間與長者討論民生話題,更一同舉手踢腳做「動感操」,張德江更參與捉象棋活動。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最後一天訪港,先在灣仔與各界代表會晤,說「自決」「港獨」成不了事。然後在反恐級別的保安下乘車經東區海底隧道往訪將軍澳老人院。5名香港眾志成員昨晨10時於東隧九龍出口,意圖衝出馬路攔截張德江車隊,該黨主席羅冠聰(右二)等手持「自決」標語,有交通警員趕到現場阻截各人。(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3日訪港行程結束,他昨早在政府總部會見各界人士發表離港前講話,繼續對泛民展示溫和姿態,沒以「反對派」相稱,更指前晚與泛民議員會面是用「愛心傾聽」。他叮囑各界不能對政府光挑毛病,亦要求特首梁振英及政府要聽不同意見;4名獲邀與張德江見面的泛民議員均稱,希望中央可繼續與泛民溝通,但不能單憑張德江是次會面,去評定中央對港政策有調整,要視乎中央未來有否實際行動回應民主派訴求。

明報記者

見泛民 稱「愛心地傾聽」

張德江抵港時曾以「看、聽、說」概括此行,他昨早致辭時,主動提及聽取了社會各界聲音。對於前晚與泛民代表會面,他形容自己是「愛心地傾聽」,了解對方立場,讓他們把話說出來,「他們說的時候我不吱聲」。他透露留意到電視及報章報道,泛民議員事後舉行記者會時,亦表達「張德江還是認真傾聽的」。

張德江首日聽取了特區政府匯報,他昨強調,自己代表中央政府,給予特區政府工作評價,提出要求和建議是「情理之中」,又重申支持梁振英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

指向港府提要求「情理之中」

張德江表示,若特首及特區政府能發揮作用,對促進經濟發展、緩解疏解民怨至關重要,「讓他們有環境施政,有條件施政,大家支持他們依法施政,社會才能大好」。他說,「總要有牽頭人,有人負責,不能大家都說了算」,希望社會不能「光挑毛病」;特首、政府及公務員都要聽不同意見。

對於張德江訪港3日全程展示願意溝通姿態,更稱在尊重一國兩制下,願意與泛民增加溝通,消除分歧,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今次張德江訪港的重要工作目標是團結各方,雙方今次都展示了溝通誠意。對於日後泛民與中央的溝通,劉兆佳評估過程艱巨,因雙方互信基礎薄弱,未來還有3場選舉,都可能成為阻礙。他指泛民與中央溝通有不少政治包袱,面對內部壓力,中央或需積極回應泛民訴求,才能令泛民向支持者有所交代。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張德江發言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明顯改變,藉以鞏固仍未走向自決港獨的泛民政治力量。他形容對張德江「改觀」,更稱「大開眼界」,但同意泛民仍對中央友好姿態半信半疑。

劉慧卿不認同中聯辦代為溝通

有份與張德江會面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該黨一直都支持溝通,目前溝通的球在北京手上,要由北京發球,「你有得傾,我們就傾」。但她批評中聯辦劣[斑斑,干擾香港內部事務,公信力有問題,因此不認同由中聯辦代為溝通。劉慧卿指張在日前的酒會上「無惡死騰騰」,態度「軟了點」,但不能單憑此就去評定中央對港政策和態度有改變,認為要視乎中央有否實際的改變,如向泛民議員發回鄉證或建立一個繼續溝通機制。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與中央溝通可從民生政策開始,如涉及供港食物的政策上,是否可安排議員去考察供應鏈。但他認為,張德江來港3天都是「擺姿態」多,但「姿態都重要」,因為確立了民主派議員在港的地位。

了解中央政策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央與泛民的溝通會繼續有,但希望泛民不要太早設下門檻,如要全體議員均取得回鄉證才可回內地;至於何時能為相關泛民議員取得回鄉證,他引述張德江指「問題總會解決」。

(張德江訪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指自決港獨「根本成不了事」 張德江:棄一國兩制 香港必爛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繼前日在晚宴中批評港獨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昨日提到「自決」,強調若拋棄一國兩制和《... 詳情
【明報專訊】身為中共第三號人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中午離港,結束訪港之行,內地權威學者認為,張德江3天3次正式講話,且有多個「首次...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早與200多名各界人士合照,並發表約20分鐘演講,在他發言期間發生小插曲。站在第二排、年近70歲的基本法委... 詳情
【明報專訊】張德江訪港期間,表明中央「滿意」和「充分肯定」特首梁振英的表現;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梁振英昨午出席活動,被問到張德江對他表示支... 詳情
「眾志」衝路示威被截 警持槍戒備 拘羅冠聰黃之鋒5人 晚上搜屋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最後一天行程,車隊由灣仔經東區海底隧道前往將軍澳一間老人院,香港眾志5名成員昨在東隧九龍出口山坡「伏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