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良一級謀殺罪名成立 15年前他曾斬死人判誤殺
法官逐一問清陪審員所作決定

[2016.06.18] 發表
圖為被判一級謀殺罪名成立的李偉良。
辛苦3年終於將李偉良繩之於法的高級探長魏魯娜。(明報記者攝)
圖為死者女教車師傅馮許鳳榆。
圖為這宗兇案的呈堂証供。

【明報專訊】在經過1個月的審訊之後,有殺人前科的地產經紀李偉良,在殺害華裔女教車師傅馮許鳳榆一案中,被陪審團一致裁定一級謀殺罪名成立。

法官在聽取了首席陪審員宣讀裁決結果後,還非常例外地再詢問每位陪審員是否裁定李偉良一級謀殺罪名成立。

在聽到陪審團作出的商議結果時,死者遺屬、專案組組長以及主檢控官都喜極而泣。李偉良的律師則表示,會在徵詢當事人的意見之後看看是否上訴。

法官將於下周二聽取受害人陳詞後宣判。 一級謀殺罪名成立依例判處終身監禁,25年內不得提出假釋申請。

2000年3月,李偉良因欠下賭債斬死一名「大耳窿」,當年他選擇出庭答辯,最後輕判誤殺。他的律師說,今次他選擇答辯,也想得到誤殺甚或無罪的判刑,可惜「賭輸」了!

昨日下午,當陪審團神色肅穆地走入法庭時,法庭內除了控辯雙方和法庭人員外,還有調查此案的專案組多位警官,以及媒體的記者。大家都安靜地等候陪審團的最後裁決。

首席陪審員是一位白髮蒼蒼的女士,當書記官向她提問,「請問陪審團是否同意被告李偉良一級謀殺罪名成立?」那位女士短促地回答,「同意」。

由於這位首席陪審員回答得太簡短,而且聲音不高,法庭上出現了短暫的寂靜。而受害人的兒子阿Ken一直都豎起耳朵聽陪審團說話,當他聽到這個詞的時候,眼中開始露出難以置信的目光。

法庭內也出現一些騷動,大家有一些不確定,這是不是陪審團的最後決定,還是說書記官與陪審團的溝通出現了一些偏差?

法官坎貝爾(Kenneth Campbell)於是決定改換方式,安排書記官逐一詢問每一位陪審員,問他們是否同意一級謀殺罪名成立。

隨茪@聲聲「同意」的回答,確認兇手終於被繩之以法後,死者的兒子阿Ken,還能強忍著眼中的淚水,而他的妻子則忍不住低聲啜泣起來,旁邊陪同的受害人服務處人員輕拍她的手臂以示安慰。

當陪審團全部表態同意一級謀殺罪之後,坎貝爾法官感謝他們這一個月的辛勤工作,告誡他們絕不能把審議的過程向其他人透露,然後便讓陪審團離開。

此時是12時54分,距離前日下午4時30分左右,陪審團退庭開始閉門審議起,共計20小時左右。

由於一級謀殺罪名的刑罰都是終身監禁且25年內不許申請假釋,因此控辯雙方無需再為被告的刑期長短爭辯,於是很快達成協議,在下周二返回法庭,正式對李偉良判刑,並請受害人之子阿Ken在法庭上宣讀受害人陳詞(Victim Impact Statement)。心情激動的不但有阿Ken夫婦,負責調查此案的專案組探長魏魯娜(Mary Vruna)

在法官一離開,就立刻轉過頭用紙巾擦拭淚水。

阿Ken夫婦上前與主檢控官凱爾韋(Donna Kellway)擁抱在一起的時候,這位在法庭上把被告盤問得錯漏百出的女強人,一面在安慰對方,一面自己也是泣不成聲。

而面對媒體的採訪要求,凱爾韋檢控官予以婉拒,請魏魯娜探長代為回答。

探長表示,「我變得那麼激動也是情有可原。審訊持續了1個月的時間,而從案發到現在幾乎過了3年。雖然這也是我們想要的結果,阿Ken和他妻子失去了他們的母親,不能復生。」

探長說,受證據保護條例的限制,面對受害人家屬迫切希望知道事情真相的意願,警方只能透露部分情況,同時還要安撫對方,爭取對方的合作,那是調查工作中很困難的一部分。

「許多證據,阿Ken夫婦都是要到法庭上才第一次看到。」

更多要聞一
李波現身認曾見林榮基 稱「李波事李波講才作準」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周六早在寓所外現身,就店主林榮基前日記者會所述事情解畫,強調「李波所有翵ヾA只有李波自己講才作準,其他人講炡ㄜ羉熉ヾA... 詳情
林榮基今現身遊行發言
銅鑼灣書店事件再度引起關注,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日表示,有關書店店長林榮基指李波是被內地人員帶返內地扣查一事,「如果情G是屬實,便是港人起... 詳情
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前晚突然召開記者會,公開自己在內地被扣查情況,質疑內地違反「一國兩制」。中國內地媒體《環球時報》昨早於網站刊登題為<銅鑼... 詳情
杜魯多:有方法遏過熱樓市
(溫哥華1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聯邦政府關注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房價飆升﹐也關注兩市的對策﹐地區政府採取措施﹐遏制過熱地產市場﹐也要確保它... 詳情
兩大銀行預測 房價明年回軟
【明報專訊】加拿大道明銀行最新發表的季度經濟預測警告說,加拿大熱火朝天的兩大房地產市場——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價已到了進行調整的時候,調整預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