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訊中的賭博 李偉良輸了 嗜賭兩度殺人 獄中了殘生

[2016.06.18] 發表
為李偉良辯護的律師博羅茨基。(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李偉良的辯護律師博羅茨基(Daniel J. Brodsky)表示,他的當事人對判決結果非常失望。

「他非常失望,因為陪審團沒有接受他的辯解。雖然上訴也是一個選項,但僅由法官審理和由陪審團審理還是有區別,後者會令上訴有更多的困難。因為僅由法官來審,法官會解釋他的判決理由;而陪審團不需解釋,我們也就難於了解,陪審團是對哪些部分不採信。所以我們要仔細研讀法官引導陪審團的引導詞,以做下一步決定。」

博羅茨基表示,李偉良今年已有64歲,按一級謀殺罪名25年內不許申請假釋的硬性規定,再考慮到監獄內的生活條件,估計李偉良再出來的時候,只能是裝在骨灰盒裡面了。

「希望法官能考慮到這一點。」

對於被告放棄沉默權上庭答辯的做法,博羅茨基認為這不算一個敗筆。

「這是審訊中的一個賭博。被告如果不出庭答辯,的確會有更多的贏面。同時,被告可以採取說『我當時對警察撒謊了,現在要對陪審團說實話。』檢控官也可以反駁說,『既然你當時可以說謊,現在也可以說謊來博同情。」這樣都是有兩面性的。』

他解釋稱,如果被告不答辯,控方可能會因缺乏足夠的證據,最後的判決可能就是二級謀殺;但被告想試試看,如果陪審團接受了他的說法,即受害人動手在先,則被告很可能爭取到誤殺,甚至還能爭取到無罪的結果。

曾有法庭工作人員私下議論,李偉良早就應該被判更重的罪名,15年前那次他殺人獲輕判誤殺罪名,此次又是故技重演,幸好陪審團沒有被採納他的說法。

早在2000年3月15日,李偉良曾因欠下10萬元賭債,向多倫多一名華裔「大耳窿」Hing Kuen Tsang 借高利貸4.8萬元,事後用大刀將對方斬殺。後來李偉良被判誤殺罪名成立,判囚4年11個月,但服刑至2002年7月即獲釋。時隔十年,李偉良再次因賭博輸錢殺人。

更多要聞一
李波現身認曾見林榮基 稱「李波事李波講才作準」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周六早在寓所外現身,就店主林榮基前日記者會所述事情解畫,強調「李波所有翵ヾA只有李波自己講才作準,其他人講炡ㄜ羉熉ヾA... 詳情
林榮基今現身遊行發言
銅鑼灣書店事件再度引起關注,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日表示,有關書店店長林榮基指李波是被內地人員帶返內地扣查一事,「如果情G是屬實,便是港人起... 詳情
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前晚突然召開記者會,公開自己在內地被扣查情況,質疑內地違反「一國兩制」。中國內地媒體《環球時報》昨早於網站刊登題為<銅鑼... 詳情
杜魯多:有方法遏過熱樓市
(溫哥華1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聯邦政府關注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房價飆升﹐也關注兩市的對策﹐地區政府採取措施﹐遏制過熱地產市場﹐也要確保它... 詳情
兩大銀行預測 房價明年回軟
【明報專訊】加拿大道明銀行最新發表的季度經濟預測警告說,加拿大熱火朝天的兩大房地產市場——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價已到了進行調整的時候,調整預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