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對用戶保障近乎零

[2016.06.29] 發表

對於內地《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港學界及業界有不同意見。汕頭大學國際互聯網研究院院長方興東稱,這次的《規定》與過去很多互聯網規章制度經常約束網民的權益不同,是維護網民的個人信息與合法權益。但香港立法會議員則認為,《規定》出台後「對用戶的保障近乎零」。

「官方要求留底

即準備要取用」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他本人並不使用內地App,但建議使用者要小心風險,因為官方既然要求運營商留底,即是有準備要取用,「用得你就預籪禤こ|畀政府知」,雖然新條例亦有規管對App的權限授予,但內地並無相應的私隱條例去平衡,「對用戶的保障近乎零」。

內地從2000年起要求互聯網內容提供商(ISP)保留用戶資料60日,以及要求ISP全部備案,此次是將上述規定延伸到手機App領域。今年初公布的《中國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修訂案則要求,境內網站不得為境外域名提供轉接服務,且要求境內網站須在境內管理域名。

更多中國要聞
70客坐首架運營國產客機
【明報專訊】中國自主研製的首架商用飛機、中短航程新型渦扇支線飛機ARJ21-700,昨日上午首次投入營運,搭載70名乘客從成都雙流機場起飛,... 詳情
ARJ21未獲美  FAA認證
ARJ21雙發動機新支線客機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ARJ21是英文名稱「Advanced Regional Jet for the... 詳情
中外專家稱應協商談判
【明報專訊】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即將揭曉,中外多名國際海洋法專家學者前日在荷蘭海牙出席「南海仲裁案與國際法治研討會」時表示,南海爭端非常複... 詳情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成功合攏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香港段多番延誤,施工進度慢,但位處內地的大橋主體橋樑今晨零時45分終成功合攏,標誌這項工程進入最後階段,稍後將... 詳情
迎G20峰會 帥氣女城管巡邏西湖
【明報專訊】為迎接9月金秋舉行的全球G20峰會,浙江杭州市全城啟動,從計程車司機到小學生都認真準備接待,杭州西湖管理局還組建一支女子隊伍,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