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了 細菌病毒肆虐
三類流行病 易找上孩子

[2016.06.29] 發表

暑假來了,夏季也是細菌病毒肆虐的季節,家長們應謹防三種病找上孩子。

腹瀉

夏季是孩子腹瀉高發季節,孩子的胃腸道尚未發育成熟,自身抵抗力較差,與成人相比,更容易發生消化功能紊亂和消化不良,再加上夏天容易多吃冷飲,增加了腹瀉的幾率。夏天氣溫高,也是增加感染的原因之一。

應對措施:注意飲食常洗手。對孩子的用品經常消毒,提醒孩子注意衛生,常洗手;儘量避免孩子吃容易攜帶致病菌的食物,如螺絲、貝殼等河鮮海鮮,如果要吃,一定要煮熟、蒸透。

感冒

夏天孩子感冒多是以下原因引起:室外豔陽高照,室內空調大開。孩子在外面玩得滿頭大汗,又沒及時擦乾,猛然進入空調房間,驟然降低的溫差容易讓孩子敢買。讓孩子長時間呆在開著空調的車內也是一個感冒原因,由於空間狹小、空氣不流通,容易患病。還有不少家長喜歡帶著孩子過多出入公共場合,這些場合相對封閉,除空氣不新鮮外,人員密集也是易被傳染的重要因素。

應對措施:少開空調多通風。室內、車內空調不要開得過低,26度為宜,要注意通風換氣。孩子在外面玩得大汗淋漓時不要馬上進入空調房間,先把汗擦乾後再進;少帶孩子到商場、超市等人流量多、密閉的空間,不宜停留過久。

小兒皰疹性咽峽炎

多在夏秋季發病。常在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等病後繼發,亦可單獨發病。如果單獨發病,會有口水多、不願吃飯、煩燥、發燒等症狀,有時家長會以感冒來就診。皰疹主要易出現在軟齶、扁桃體、咽後壁等處,周圍有紅暈。病毒主要「入侵」1-7歲兒童,嚴重的可引起心肌損傷,還要注意觀察孩子手掌、腳掌等有無皰疹出現,警惕手足口病。需要注意的是,夏天兒童持續高燒極有可能是患了皰疹性咽峽炎,一旦兒童出現高燒不退的現象,須立即到醫院就診,切不可當作普通感冒擅自用藥,以免發生意外。

應對措施:少喝冰凍飲料,多吃新鮮水果。少喝或不喝冰鎮飲料,不吃冰鎮水果等,涼白開是最好的飲用水。

更多健康醫事
過度疲勞影響胃酸 飲食妙招緩解不適
胃酸胃痛胃不好對於很多朋友們來說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因為平常而不能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但是,大家不想因小病導致大病,及時的解決是非常必要的,針... 詳情
成年人缺乏足夠睡眠
醫學報告指出,已婚,有工作和大專學歷的成年人,普遍有較優質的睡眠,而每三位成年人當中,就有一位無法每晚得到充足的睡眠。大約35%的成年人,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