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批逐利 稱應有社責 反擊政府 領展:歡迎回購

[2016.06.30]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脫歐帶動避險資金流入領展(0823,前稱領匯),致近日股價急升,昨天更創新高,一度高見54.2元,市值已逾1200億元。特首梁振英接受《南華早報》訪問炮轟領展,質疑領展只求逐利而忽略市民需要,並質疑領展高層花紅與租金升幅掛u,認為領展是房地產信託而非發展商,應有其特有的社會責任。領展昨中午隨即舉行簡報會,明言歡迎政府回購。市場估計,若政府要全面回購領展,最少付出三成溢價,即需出資接近1600億元才能成事,這相當於今年3月底政府財政儲備8600億元的19%。

市場料回購最少需1600億

梁振英炮轟領展,適逢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身在外國。據了解,領展高層越洋授權主要領導層召開簡報會反擊。領展財務總監翟迪強引述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指領展過去10年的平均呎租均低於市值租金,約為港島及新界區零售物業租值三分之一。自4月份起,旗下租戶營業額仍見單位數字上升,未受經濟下調影響。他引述政府數據指出,單是紅衫魚在過去5至10年已較以前貴兩倍,一般物價亦較以前貴40%至50%。即使領展商場內銷售的產品及服務被質疑價格高,但他強調只是提供更多選擇予市民,銷售平價物品的商戶仍在營運。

翟迪強又說,在全港1.1億至1.2億平方呎零售物業中,領展佔約1000萬平方呎,市場佔有率約8%。在全港逾200個具規模的街市中,領展佔78個,他們並非壟斷市場。投資者關係及企業財務主管丘兆祺補充,旗下租戶的租金佔其營業額比例約11%,去年則為11.6%,遠比市場為低,商場出租率亦達96%,他認為領展已做好企業責任,讓商戶有空間可以營商。

雖然特首在訪問中,表明未有回購領展的計劃,但昨天在簡報會中,當記者問到有聲音要求政府回購領展時,該公司的企業傳訊及對外關係總監盧炳松稱「歡迎回購,歡迎任何人買公司股票,歡迎政府回購」。

否認高層花紅與租金升幅掛u

對於梁振英質疑領展的高層花紅與商場租金升幅掛u,翟迪強強調「公司從上到下,沒有人的薪酬及獎勵與租金升幅掛u」。他說,在衡量員工薪酬及表現所用的財務與非財務指標,均沒有租金升幅的元素在內。他們會衡量員工表現,會看員工能否做好完整的預算、管控收入與支出、有否參與管理及訓練提升工作能力、提升資訊科技系統、降低使費,以至分配人手是否得宜。

總裁花紅加幅遠高於呎租升幅

翻查領展過去5個財政年度的年報,行政總裁王國龍的花紅每每有高雙位數加幅,遠高於領展平均呎租的升幅(見表)。

領展兩年前開始出售屋h商場及停車場,新業主經營手法屢被市民詬病。新任主席聶雅倫本月中見區議會代表時承諾,暫緩出售旗下商場及街市。翟迪強昨天說,有關檢討估計不需要太長時間便可完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許家屯加州辭世  歸根夢未圓  享壽百歲  入院仍關注中港  政界讚開明
【明報專訊】於1983至1990年初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英殖年代中方駐港機構)社長的許家屯,昨日在美國加州家中安詳辭世,享年100歲。其子女... 詳情
【明報專訊】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昨日去世,曾於1980年代任《文匯報》記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許家屯的工作值得肯定,許在六四後亦「... 詳情
被毛稱「娃娃書記」  自言獲鄧欽點來港
【明報專訊】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一生充滿傳奇,與中共多名領導人有過交集,包括毛澤東、葉劍英、鄧小平、胡耀邦等。許家屯去年接受《亞洲財經... 詳情
校方指「小麗老師」擺賣違紀將聆訊  反駁:公民抗命 賺10元捐出
【明報專訊】人稱「小麗老師」的香港專上學院傳意及社會科學學部講師劉小麗,指收到校方信件及電話通知,稱她於農曆新年期間擺賣被定罪,違反了學校有... 詳情
【明報專訊】劉小麗任職的香港專上學院為理工大學創辦的自資院校,由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CPCE)統籌及管理。根據本報取得的理大專業及持續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