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推手冊 助辨f b尋死警號

[2016.06.30] 發表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聯合facebook、青協及撒瑪利亞會共同編輯《有困難,我撐你》手冊,盼令社會多關心在社交網上發布自殘信息的人。圖為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方曉明(左起)、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及撒瑪利亞會代表。(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風靡全球,一些有自殺或自珔犰V的人會在社交網站透露欲尋死等信息。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與facebook、青協、撒瑪利亞會及救助兒童會合作,發布《有困難,我撐你》指引手冊,助大眾分辨有自殘風險的網友,並提供溝通建議,希望透過朋友及時的關懷,挽回生命。

上載吊頸圖稱「要走」 社工即介入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說,不少人透過社交媒體留下尋死留言,一旦忽視,可能引致悲劇。徐稱,青協不時檢查社交網站留言,如見有明顯自殘危機,便會立即聯絡對方,「有次看見一個女子的個人資料圖片是一個吊頸女子,又留言『要走的人,你留不住……就讓一切都結束吧』,我們立即inbox她」。該女子其後又上載由高空拍下的俯瞰圖,社工便勸她通電話及見面,終令她打消自殘念頭。另外,又有學生在facebook透露欲輕生,同學很擔心他,但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把內容截圖傳給駐校社工,社工立即聯絡尋死學生,及時阻止他傷害自己。

fb增報告功能防自殺

另外,facebook去年推出預防自殺功能,兩周前擴展至全球用戶。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稱,使用者若留意到某facebook使用者發布自殘信息,可按下帖子右上角的向下箭嘴,依次選取「舉報帖子」、「我認為這不應該出現在facebook」、「恐嚇、暴力或自殺傾向的內容」、「自殘或自殺」,便可向facebook報告,facebook會有專組處理,若認為該使用者有自殺風險,他將會在下次登入時收到一段專家所選寫的信息,提示他可找朋友談天、向預防自殺的熱線求助,或提議其聽些音樂、吃甜點等。

更多港聞
懲教協會前副主席燒炭亡
【明報專訊】一名女懲教主任疑因感情及工作問題困擾,前晚被揭發在元朗寓所燒炭自殺死亡,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發現屍體案處理。 疑受感情... 詳情
自委董事 偽造樓契租約 竄業主資料騙房貸 6人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智慧型」詐騙集團。不法分子涉嫌利用偽造文件竄改一間公司董事資料後,企圖以公司名下持有物業向一間財務公司騙取200萬元物... 詳情
林榮基:人身保護警正考慮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繼周一到灣仔警署落口供後,昨再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陪同下與警方會面兩個半小時。林榮基早前同意需要警方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今年《財政預算案》公布,撥款1000萬元成立配對基金,資助中小型旅行社建立電子商貿平台。旅遊業議會昨公布推出「旅行社資訊科...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近年將雌激素列入食水觀察名單,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水務署沒有抽查東江水的雌激素含量,但曾於2012年底在香港接收東江水的木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