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人事調動 習家軍再補位
「中央從大局出發 經通盤考慮」

[2016.06.30] 發表
圖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於本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主持會議。

在中共高層例行的北戴河夏季休假(北戴河會議)前夕,內地多個省份昨日起連環調整黨政首腦。官方宣布,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被免職,由省長鹿心社接任省委書記;原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亦被免職,另有任用;湖北省長王國生調任青海省委書記。據本報獲悉,駱惠寧將調任山西省委書記,山西原省委書記王儒林和江西原省委書記強衛都將調全國人大任職。

而習近平的舊部、浙江省長李強將於日內調任江蘇省委書記,接替退休的羅志軍;而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車俊,將接替李強任浙江省長。在這一波人事調動中,習近平的多名舊部再次得到重用,團派勢力再受打壓。明報記者

新華社昨日發布了鹿心社、王國生新職及強衛、駱惠寧免職的消息。據新華網報道,江西省昨日召開領導幹部大會,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在會上宣布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63歲強衛「年齡原因」退下火線

鹿心社今年60歲,曾任國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長、國土資源部耕地保護司長、國土資源部副部長,他2010年8月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2011年5月任江西省委副書記,6月代理省長,2012年2月任省長。新華網指,強衛是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省委書記職務。

實際上,強衛現年63歲,尚未到正省部級65歲的退休年限。強此前曾任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在北京任職多年,2007年調任青海省委書記,2013年任江西省委書記。今次,對他的免職報道,並無「另有任用」一詞,預料他將退休,有消息稱可能到全國人大任閒職。

鹿心社升任江西省委書記後,循例將會卸任省長一職。據消息人士指,按照順位慣例,今年3月,從浙江寧波市委書記任上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舊部劉奇,將是接任省長大熱人選。

消息人士指,「另有任用」的原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料將出任山西省委書記。駱是浙江籍人,但長年在安徽工作,屬皖系幹部,2003年由安徽省委宣傳部長調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後逐級由省長升至省委書記。

而兩年前由吉林省委書記調任山西省委書記的王儒林,今年也才63歲,他也曾任共青團吉林省委書記。預料與強衛一樣,王儒林也將到北京全國人大任職,退居二線。

正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議程包括人事任免,王儒林及強衛的新去向料將不日揭曉。

李源潮「江蘇幫」親信提前退休

此外,江蘇、浙江兩省亦傳出人事調動。據本報獲悉,江蘇省將在今日宣布,今年11月才滿65歲退休年齡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將提前退休,繼任者是浙江省長李強。

57歲的李強一直在浙江工作,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而江蘇政壇一向被視為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勢力範圍,故有「江蘇幫」之稱,而羅志軍和李源潮兩人,曾在共青團中央共事。因此,李強此番取羅志軍而代之,被視為習近平人馬在江蘇幫地頭再下一城。據透露,安徽出身的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車俊(61歲)將補李強的遺缺,接任浙江省長。

更多中國要聞
不支薪「五毛黨」 傳將收編入網軍
【明報專訊】海外華文媒體及外媒報道,中國當局傳出醞釀投注巨額資金,擴大發展目前的網絡評論員制度,將鬆散的志願型網軍(又稱「自乾五」)改為軍事... 詳情
【明報專訊】山西省死囚張鴻(圖)1998年被執行槍決時,因為不停喊冤而得以「槍下留人」,19年來他堅持不認罪、不接受減刑、一直申訴,但至今仍... 詳情
46歲追到74歲  承包商終獲政府還錢
【明報專訊】湖南省一宗擾攘了長達28年的欠債糾紛,前日終於有結果,一名工程承包商1988年遭郴州坪石鄉政府拖欠工程款項,他從46歲追債追到現... 詳情
長征七號載反衛星武器引關注
【明報專訊】中國新研製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於25日成功首飛,此次試飛任務中,長征七號上共搭載了各種高科技航天裝備,其中名為「遨龍一號」的太空碎... 詳情
被指控性侵女實習生的《南方日報》記者成×昨日被廣州警方刑事拘留。被性侵女事主張×前日發網文曝光被成×性侵過程,南方報業集團連夜發聲明稱,如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