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薪「五毛黨」 傳將收編入網軍

[2016.06.30] 發表
傳當局將網軍正式納編,改為軍事布局。

【明報專訊】海外華文媒體及外媒報道,中國當局傳出醞釀投注巨額資金,擴大發展目前的網絡評論員制度,將鬆散的志願型網軍(又稱「自乾五」)改為軍事布局編制,把「五毛黨」正式納編。

中國聘用大量網絡評論員為政府發聲,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這些人被稱為「五毛黨」。「五毛黨」之所以得名,是因為許多人認為他們每發一則捍衛政府的評論,就會得到人民幣五毛錢報酬。綜合博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等媒體報道,大陸意識形態主管部門高層,正籌備強化輿論管控新舉措,要將目前的「網絡評論隊伍」正規編制化。

報道表示,自從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重視網絡,並專門成立中央互聯網和信息安全(網絡和資訊安全)領導小組,由習近平親任小組長,當局就把網絡管理提高到戰略高度,花費大量資金強化硬體、軟體、人才等。目前,全國縣級以上的宣傳部門都成立了網絡處(室),再由這些處室發展網絡評論員隊伍。

報道表示,有消息指出北京當局計劃將五毛黨效仿「五大戰區」的方式布局,要做到有軍隊編製的地方就有五毛機構,把網絡輿論導向提到戰略高度,並將網絡輿論當戰場。但編制分區具體名稱還沒確定。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015年曾報道,有中國駭客爆料,共青團團中央2014年曾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學組織網絡宣傳隊五毛團隊控制輿論導向。被曝光的五毛成員大部分都是大學生。其中大學的五毛有400萬人,不屬於大學的五毛有650萬人。

南華早報中文網今年5月也曾報道,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首次深入分析中國大陸政府聘用的「五毛黨」在社群網絡的網上評論。

報道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大陸網絡審查部門分散民眾注意力的策略,但這只是中國網際網絡生態的一部分,因為仍有許多「五毛義工」(通稱「自乾五」即自帶乾糧的五毛),在網上與其他人辯論、塑造輿論。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山西省死囚張鴻(圖)1998年被執行槍決時,因為不停喊冤而得以「槍下留人」,19年來他堅持不認罪、不接受減刑、一直申訴,但至今仍... 詳情
46歲追到74歲  承包商終獲政府還錢
【明報專訊】湖南省一宗擾攘了長達28年的欠債糾紛,前日終於有結果,一名工程承包商1988年遭郴州坪石鄉政府拖欠工程款項,他從46歲追債追到現... 詳情
長征七號載反衛星武器引關注
【明報專訊】中國新研製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於25日成功首飛,此次試飛任務中,長征七號上共搭載了各種高科技航天裝備,其中名為「遨龍一號」的太空碎... 詳情
被指控性侵女實習生的《南方日報》記者成×昨日被廣州警方刑事拘留。被性侵女事主張×前日發網文曝光被成×性侵過程,南方報業集團連夜發聲明稱,如情... 詳情
李嘉誠姚明出席汕大畢業禮
30日上午,汕頭大學舉辦2016屆畢業典禮,李嘉誠和姚明出席,網友戲稱二人為「高富帥組合」。汕頭大學是廣東省的「211工程」大學,也是全球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