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醜陋戰宿命
鬥法國10連敗 硬朗防線迎敵

[2016.07.10] 發表
保羅普巴 法國中場

葡萄牙歐國盃決戰法國一觸即發,教練費蘭度山度士事先揚言踢法「我本醜陋,可更醜陋」,為首捧獎盃,擺出一副不擇手段的「爛仔」形象;加上硬朗中堅比比及防中威廉卡維奴復出,難怪中場祖奧馬里奧強調,既然法國能破球宿命挫剋星德國,葡軍亦可在交手10連敗後,揚威法蘭西體育場。

葡萄牙今屆歐國盃表現慢熱,導致先苦後甜,3場分組賽和波後,16強亦需加時才能淘汰克羅地亞,8強則以互射12碼氣走波蘭,直至上仗才首次90分鐘內「解決」威爾斯,而伴隨葡軍晉級決賽的是教練費蘭度山度士不斷強調的「醜陋足球」,豈料他在決戰法國前更說:「我本醜陋,可更醜陋。我只會判斷球隊踢得好或差,而非醜陋或悅目。」

比比復操 教練揚言醜陋

事實上,上仗倦勤但昨已能與隊友一起練習的兇悍守將比比,以及停賽後料復出鎮守中場的威廉卡維奴,料已增進山度士對防守足球的信心。

據報獲國際米蘭垂青、身價已達4000萬歐元的中場祖奧馬里奧十分支持山度士:「教練已給球隊無限的信心和戰意。我們亦相信自己一定在決賽展現出來。葡萄牙從沒在大賽奪標,我肯定所有球員已視此役為生命之戰,全國所有同胞亦期待這次勝利。」

他又不諱言爭標另一動力是「法國既能挫賽前3度在大賽淘汰他們的剋星德國,所以己隊亦可打破多年不勝法國的宿命」。過去10碰法國全敗的葡軍(見右表),上次能勝對方已在1975年。

然而,葡軍打法雖被指「醜陋」,但綜觀過去5仗,他們的黃牌數目原來全比對手少,戰冰島及匈牙利更沒有球員領黃,可見即使「醜陋」亦有「美麗」一面。說起美麗,法國中場保羅普巴今屆賽前被寄予厚望,能繼柏天尼及施丹後,成為殿堂級人物,惟其表現卻被基沙文及皮耶掩蓋,法國名宿亨利鼓勵他說:「撇開法國隊,以普巴質素,必能成為歷來最佳中場之一。」

普巴的經理人拉奧拿則反擊英格蘭名宿連尼加的抨擊:「有些人可從意見中掙錢,就會語無倫次。連尼加就是這種人。」無論如何,今日之戰是普巴今屆賽事證明自己實力的最後機會,亦或可為這場終極一戰更添風采。

更多體育
細威一日兩捧冠軍獎盃 挫姬芭女單封后 偕胞姐雙打稱霸
澳網決賽不敵姬芭的莎蓮娜威廉斯,昨日在溫布頓女單決賽中,以7:5、6:3擊敗姬芭報卻一箭之仇,更追平嘉芙的22次大滿貫錦標紀錄。 跟澳... 詳情
仍望揚威溫網  費達拿無意退役
只差一點點,「前一哥」費達拿就能連續3屆打入溫布頓決賽。無奈這名瑞士球手在前日男單4強未能把握一度領先2:1的大好形勢,最終被加拿大球手蘭安... 詳情
里約奧運會男籃落選賽馬尼拉賽區昨日產生了進入決賽的兩支球隊,加拿大隊以78:72戰勝新西蘭隊,將在決賽中面對法國隊,後者準決賽以75:63擊... 詳情
牙買加「飛人」保特月初因傷棄戰奧運選拔賽,但據當地傳媒報道,他將獲列入國家隊4人名單中,最終3個參賽席位則要賽前才有定案。 手握6面奧... 詳情
正在法國集訓的中國女足國家隊昨日公布了里約奧運會18名參賽和4名備選球員的名單。 在入選的18人參賽名單中,包括了門將趙麗娜,後防中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