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世祖作家」:靠父幹沒錯 但非唯一成功途徑 嘆他人「攻擊我冇得揀的事」

[2016.07.11] 發表
筆華棋表示,有富二代朋友讀完其首本長篇小說《賺錢買維他奶》後,認為故事說出其心聲,繼而勇於尋求突破,令筆華棋很有滿足感。(劉焌陶攝)
筆華棋去年出版第一本半自傳長篇小說《賺錢買維他奶》,講述主角因朋友一句話決定到便利店打工,從而找到人生意義。圖為他與女友手持書本合照。(受訪者提供)
MV谷小說——去年推出新書時,筆華棋自編自導自演MV《有一種無奈叫富二代》,租借了便利店拍攝,又請來YouTuber做女角,網民說該MV成本比電視台製作更高,要有錢才能做到。(MV截圖)

【明報專訊】「贏在起跑線」的,不一定可贏到終點;「成功靠父幹」亦不代表能輕易闖出一片天。被稱為「二世祖作家」的筆華棋,去年出版半自傳小說《賺錢買維他奶》嶄露頭角,今年書展再推出散文集,道出以身邊朋友為靈感的富二代故事。他認為有錢人做事成功時常受質疑,「齯H先踩低你一線,再說『你畀錢我都識啦』」,但在他眼中,這種說法是「攻擊一樣我冇得揀的事」。筆華棋認為「成功靠父幹」非錯,但不是唯一的成功方法,最重要看個人取向。

明報記者 楊羨庭

「即使我說我不是富二代,很多人看我的package(包裝)都會說我是。」爸爸是退休傳媒人,自稱家境只屬「中產」的筆華棋, 自小與富家子弟為伍,很清楚富二代與普通人的分別,「很多事都不用想後果……有朋友用了8年來讀4年的大學學位課程,因為錢不是問題,時間亦不是問題」。富人後代很少顧慮,種種生活所需唾手可得,因而造成他人眼中的「頹廢」,不是瘋狂揮霍就是渾渾噩噩生活。

曾任記者 同事叫「唔好爭飯食」

筆華棋在波士頓大學經濟系畢業,回港後執意到雜誌社做潮流版記者,頓時備受親友質疑,「很多人都覺得(傳媒)賺不到錢」。同事知道他從外國回來,未問先判斷他是「有錢仔」,初時固然少不免被嘲諷,但過了兩年仍聽到他們語帶攻擊,「走啦,你都唔使撈,唔使同我]爭飯食」。

筆華棋不禁問:「(普通人與有錢人)矛盾真的這麼深?」不止在同事間,富二代圈子亦容不下他這「異類」,質問他:「為何要做這份工?你爸媽知嗎?」彷彿他們的世界並沒有「傳媒」這個工作選項,筆華棋說當記者「有混血兒的感覺,兩個『國籍』的人都不承認」。

「人工得8000、9000元,去夜店開一支香檳都要2000元,後期仲要4000元一支,一個月唔食唔住唔搭車,都只可以開到兩支香檳。」

傳媒起薪點低,筆華棋要脫離富二代吃喝玩樂的生活,「拍拖、跟朋友食飯都要一千幾百,我又無積蓄……」,他亦唯有「靠父幹」,父親給予倍於其薪金的生活資助,直至他離開傳媒。

小說賺好評 改變父親看法

其父曾於傳媒打滾,當然清楚記者低薪金及晉升階梯有限,不忍放洋留學的兒子「蹉跎歲月」,筆華棋入職首年,每天都被父親追問「幾時轉工」,「他以為我不明白,又或者只想我走他覺得正確的路」。筆華棋最終在同一公司工作了兩年,他去年出版了首本小說《賺錢買維他奶》,講述富二代主角因朋友一句話決定到便利店打工,從而找到人生意義。小說好評傳回筆華棋爸爸耳中,令父親對其工作選擇改觀:「他開始明白,做人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與金錢有關,出書能賺到的錢,在有錢人世界雖然皮毛,但做人不是以金錢排高低。」

這年頭「成功靠父幹」彷彿是真理,曾經「靠父幹」的筆華棋認為說法無錯,認同有家底的人必定容易成功,「很多很廢的人繼承爸爸生意,到他爸爸死了,(公司)仍可以繼續運作下去,在生意層面上,廢都可以撈得掂」。但他強調這並非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若選擇不繼承父業,走非公式化的路,還可靠自己幹一番事業。

獲洽購版權拍戲 「非有錢就能做到」

他說早前有人欲購《賺》小說版權拍戲,朋友聽到消息時均「雙眼發光」,覺得這成就並非有錢就能做到,「你寫一件作品,大家都有手有筆又識字,但(重要是)怎樣令人覺得有價值」。

更多港聞
P牌辣車猛撼樹  乘客命危
【明報專訊】掛「P牌」的Type R辣車前晚深夜沿元朗宏樂街行駛,其間猛撞路邊大樹,嚴重損牷A零件散滿一地,司機受輕傷自行離開車廂,乘客重創... 詳情
【明報專訊】62歲婦人與39歲長子在油麻地上海街386號寓所,昨清晨疑因婆媳問題爭執,婦人一氣之下服用安眠藥自殺,長子見狀亦搶去藥物,並混酒... 詳情
社會只講立場 梁家傑:適應不來 最大成就「讓港有氣抖」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在即,自2004年擔任議員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今年將交棒予黨友譚文豪,雖仍會在九龍東參選為譚「抬轎」,但12年議員生涯...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即將卸任立法會議員,回歸12年議會生涯,他承認少了時間與家人相處,坦言3名子女與太太的關係較他緊密,「拍拖都告訴...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中港矛盾激發港獨思潮,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港獨「行唔通」,指看不見很多人支持港獨,但認同出現這現象,是管治者需要反思。社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