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博物館高層接掌西九M+ 林鄭:研商住酒店地交西九發展 賺錢支援文藝

[2016.07.21] 發表
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二)在董事局會議後宣布,會上通過委任澳洲新南威爾士美術館副總監兼藏品總監華安雅(右一)為M+博物館行政總監,任期5年。(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團隊終「齊腳」,經過多月全球招聘,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昨通過委任澳洲新南威爾士美術館副總監兼藏品總監華安雅(Suhanya Raffel)為M+博物館行政總監,接替今年1月約滿轉任專家顧問的李立偉。身兼西九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透露,會爭取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政府與管理局達成足以支付興建第3批文化設施的新財務方案,包括研究是否將部分酒店、商業、住宅用地交予西九管理局發展,讓盈利支援文化藝術工作。

華安雅11月上任 任期5年

有逾30年博物館管理及策展經驗的華安雅將於11月1日上任,任期5年。華安雅在澳洲受教育,自1994年起以策展人身分參與「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亦曾參與M+活動(見表)。

華安雅昨在西九董事局會議後首次見傳媒,指對獲委任感興奮,她亦一直有跟進M+的發展。被問及日後如何處理具政治爭議的藏品,她說不帶爭議的藝術品相當乏味(dull)。M+博物館將於2019年對外開放。

林鄭:爭取現屆達成新財務方案

林鄭月娥重申,由於過往數年建築成本上漲,文化區規劃階段又較預期長,加上投資環境差,將爭取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政府與管理局達成新的財務方案,確保第3批設施可以上馬,並強調文化區現已不再是一大片「曬太陽」的臨海土地。她續稱,新財務方案的方向之一是研究將文化區內的商住、酒店用地交予管理局發展,盈利歸入文化藝術工作,「原本的計劃是交回給政府,然後用賣地形式批出,收入全歸政府」。

文化區一塊地重新檢視用途

林鄭月娥又說,即將上馬的啟德體育園適合作表演場地,故會重新檢視文化區內西面一塊原作為表演場地及展覽中心的土地用途。

資深策展人兼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認為,華安雅有多年處理亞太藝術館藏的經驗,冀她上任後扭轉M+過往偏向聚焦西方及內地館藏的問題,令M+發展更全面,並有本土特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早在5月底公布懷疑有人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引致中毒,仍有人以身犯險,近日出現第8宗同類個案。該中心昨公布,一名過去...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向幼稚園發通告解釋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細節,提及會向通過資產審查的家庭提供就學津貼,又要求幼園收生面試時,不應要求兒童回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為期兩年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指出,有關計劃將轉為恆常,預計每年7000名兒童受惠。另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正午誓師大會曬乾 張華峰又講錯 經民聯變民建聯
【明報專訊】經民聯噚日鰬F府總部隔籬幭S天公園舉行誓師大會,不過時間揀正烈日當空鴷縣,搞到唔少在場嘉賓身水身汗。唔知係咪曬到暈,噚日報名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