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糖尿者1個肝重症 七成脂肪肝

[2016.07.22] 發表
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陳力元(右)認為,本港甚至國際間,應替糖尿病患者做脂肪肝篩選檢查。圖左為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煒燊醫生。(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的全球最大規模肝臟疾病研究發現,糖尿病是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群組,逾七成患者中招,患者體重指標(BMI)達30或以上,更有95%出現脂肪肝;研究更初次發現5名糖尿病人中,就有1人會有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等重症。研究結果已於醫學期刊Gut發表。參與研究的醫生指出,非酒精脂肪肝與糖尿關係相當密切,建議糖尿患者注意控制飲食。

BMI逾30 九成五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陳力元教授表示,學界一直掌握非酒精性脂肪肝與糖尿、肥胖等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係,上一次在2012年的研究,已得出近28%成年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當中有4%患者更會演變成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惟學界未能得出是哪類人會出現上述的肝臟重症。

中大醫學團隊於是在2013至14年,篩檢1918名糖尿患者,利用肝纖維化掃描器檢測肝脂肪及纖維化情G,常飲酒及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不包括在內,結果發現73%患有脂肪肝,18%更已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即5名糖尿脂肪肝患者中,就有1人「中招」。陳力元認為惡化比率相當高。

病徵難察 控制血糖血脂防惡化

另外,長期糖尿病、肥胖、出現蛋白尿,以及膽固醇水平異常等情G,均與嚴重肝臟疾病相關,其中身體質量指數(BMI)超出30的病人,出現脂肪肝和嚴重肝纖維化的比例分別為95%及35%。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煒燊醫生補充,脂肪肝、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初期,均沒明顯徵狀,要直到出現嚴重肝硬化或肝癌,才後知後覺,或已要做切除腫瘤等外科手術。

不過,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必然罹患脂肪肝,黃煒燊解釋,糖尿患者因血糖過高,令肝臟有較多脂肪,要避免脂肪肝,糖尿患者須控制BMI、血糖及血脂指數。黃補充,脂肪肝轉化成嚴重肝重症的機率一向偏低,但糖尿病控制欠佳的患者,有可能持續血糖過高,令脂肪肝持續嚴重,以致有可能變成嚴重肝纖維化,最終引致肝硬化或肝癌。

醫生倡公院引入測脂肪肝指引

陳力元表示,糖尿患者除要控飲食及運動,現時本港約有10部第二代肝纖維化掃描器,可測出肝臟脂肪含量、纖維化及肝硬化程度,過程無痛、無輻射及無創傷,準確度高達九成,建議公立醫院為糖尿患者引入檢測脂肪肝的指引,讓高危者盡早做肝活組織抽取,以精確檢測肝纖維化及肝硬化情G。

更多港聞
泛民一致拒簽確認書 曾鈺成:「簽唔落」者需考慮應否參選
【明報專訊】選管會今年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條文,民主派參選者至今未有人簽署表格。泛民昨日召開會議後,決定所有泛... 詳情
網台主持涉賄選案 區議員﹕被要求狙擊民主黨公民黨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被控8項選舉舞弊罪,並與兩人同被控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案件昨續... 詳情
奧迪撞古玩店30古董 外籍漢涉醉駕被捕
【明報專訊】上環昨晨發生酒後駕駛車禍,一輛Audi(奧迪)私家車失控撞向古玩店捲閘,店內多件古董玉器損牷A司機涉醉駕被捕。 事發昨清晨... 詳情
今「大暑」料33℃ 周末更熱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國曆法二十四節氣的「大暑」,象徵年內最炎熱時期已至, 天文台預測市區氣溫將升至33℃,將會是自1972年錄得34.7℃以... 詳情
港大應校委要求2月「再報警」 副校長曾落口供 馮敬恩刑恐控罪涉李國章
【明報專訊】港大前學生會長馮敬恩因今年1月26日圍堵校委會,被控4項控罪,案件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港大除在事件當晚報警,現任學生會長孫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