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一致拒簽確認書 曾鈺成:「簽唔落」者需考慮應否參選

[2016.07.22] 發表
泛民政黨昨日召開會議,泛民各人手持在確認書圖片上印有「唔X簽」字樣的標語,表明一致不會簽署「確認書」。(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選管會今年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條文,民主派參選者至今未有人簽署表格。泛民昨日召開會議後,決定所有泛民的參選人,都一致決定不會簽署確認書。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確認書並無法律基礎、只是政治篩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確認書並非新增要求,認為若參選人「簽唔落」確認書,需認真考慮是否值得參選。

泛民召開會議後會見傳媒,郭榮鏗認為,選舉主任不能靠參選人是否簽署確認書,決定對方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質疑確認書「夾硬抽幾條」基本法條文要求參選人簽署的做法不當,認為捍衛基本法應是捍衛所有條文。

稱恐日後加其他要求

郭榮鏗強調,泛民不簽署是原則問題,認為若不企硬,選舉制度將受根本性、原則上破壞,因今日選管會可抽出數條基本法條文要求簽署,日後可再加其他要求,「內容可以是五花八門」。他說已去信選舉主任,要求對方今日下午前回覆其參選提名是否有效。

曾鈺成表示,立會參選人本身已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新加的確認書只是抽出數條基本法條文,要求參選人再確認,對參選人而言並非新增要求。他認為,若參選人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相關者應考慮不參選立會。若參選人「簽唔落」確認書,亦須認真考慮是否值得參選。曾鈺成稱,相信今年確認書的安排,或是由於政府擔心部分參選人或政治組織在發表政綱或言論時牴觸基本法。

被問張曉明是否施壓 曾﹕怎施壓?

對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質疑提倡港獨者參選立會不符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法治,被問及張說法是否向選管會施壓時,曾鈺成稱張發言時未有提及選管會,反問「怎樣施壓呢?」

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指出,張曉明談及港獨問題關乎國家統一,是全中國的事,張曉明作為中央駐港主要負責任官員,必須表明搞分裂觸動國家神經線,不可接受,指國家統一問題無絲毫空間、彈性。

對於有本土派參選人稱主張港獨是言論自由,鄭反駁指「言論自由是有底線」,而分裂國家是中國的底線」,不是言論自由,是「相當嚴重的刑事罪行」。

民主黨成員昨日遊行到中聯辦,不滿張曉明的言論,指中央不應干預香港選舉。

鄭松泰擬簽確認書

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昨接受商台訪問時稱,很大機會報名參選立法會和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認為這是進取的公民抗命,又指若政府真以失實聲明為由拉人,他們「樂意奉陪」。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網台主持涉賄選案 區議員﹕被要求狙擊民主黨公民黨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被控8項選舉舞弊罪,並與兩人同被控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案件昨續... 詳情
奧迪撞古玩店30古董 外籍漢涉醉駕被捕
【明報專訊】上環昨晨發生酒後駕駛車禍,一輛Audi(奧迪)私家車失控撞向古玩店捲閘,店內多件古董玉器損牷A司機涉醉駕被捕。 事發昨清晨... 詳情
今「大暑」料33℃ 周末更熱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國曆法二十四節氣的「大暑」,象徵年內最炎熱時期已至, 天文台預測市區氣溫將升至33℃,將會是自1972年錄得34.7℃以... 詳情
港大應校委要求2月「再報警」 副校長曾落口供 馮敬恩刑恐控罪涉李國章
【明報專訊】港大前學生會長馮敬恩因今年1月26日圍堵校委會,被控4項控罪,案件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港大除在事件當晚報警,現任學生會長孫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昨與港大行政與財務副校長康諾恩(Steven J. Cannon)會面後,引述對方指出,除1月26日事發當晚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