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遇襲30歲港男頭骨劈碎 女友父親蘇醒 同未脫危險期

[2016.07.22] 發表
在德國火車斬人案中被兇徒以斧頭襲擊,頭部重傷的工程師歐陽志堅(右),與家人關係融洽,事發後其妹歐陽美芬(左)及母親(中)已趕赴德國當地。圖為過去歐陽志堅與家人聚會照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德國火車斬人案中4名受傷港人仍然留醫,其中兩名男傷者邱樹平和歐陽志堅仍未脫離危險期,但邱已蘇醒。歐陽志堅的妹妹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其兄是案發時首名遇襲者,頭部遭斧頭重創至頭骨碎裂,擔心其兄未來醫療開支費用高昂。另外,傷者之一的邱家孻女曉桐昨開腔談及傷勢,惟不願再提事發經過。德國警方亦將案件由地方警方,提升至屬全國層面的德國聯邦警察調查。

德國總理默克爾亦譴責火車斬人案,承諾徹查事件,並慰問傷者。

陪同家屬到當地的入境處署理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湯敬軒昨晚表示,得悉保險公司已為4名傷者支付前期醫療費用,亦願意負責日後的治療費,並發放一筆緊急援助金予在德國的傷者家屬,以應付在當地的日常開支,特區政府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亦已協助家屬,向德國政府申請相關援助。

入境處亦正安排於紐倫堡醫院的邱家三女曉桐,轉到其父及男友所處的維爾茨堡大學醫院留醫,以便照應。

維爾茨堡大學醫院院長Georg Ertl表示,62歲邱樹平及其孻女的男友歐陽志堅,仍未脫離危險期,邱已蘇醒,毋須呼吸機協助,與家人有接觸(contact),歐陽志堅則未蘇醒,需由儀器維持生命,仍需觀察8至10日;邱樹平的妻子黃佩k則受輕傷,與孻女曉桐同樣情G穩定,仍然留醫。

傷者妹稱未獲實際援助 憂治療費用

現於德國的歐陽志堅妹妹歐陽美芬昨午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感謝各界關心,稱其兄被兇徒用斧頭斬至頭骨碎裂,前腦重創 ,「未來兩星期好重要」;邱父傷勢亦嚴重,但較歐陽志堅的情G「相對好一點」。

她說現時兩家人在當地都感到十分無助,「得不到什麼實際幫助,我們仍在等候這埵A進一步的援助……(當地)警方未有任何幫助,入境處只協助呢邊安排,未有實際上援助」。她又擔憂哥哥的治療費用及家人在當地的開支,「哥哥情G嚴重,若逗留太耐,我們經濟上有一定吃力」,希望可得到香港及德國政府的實際協助。

邱家孻女談傷勢 不提遇襲經過

在當地留醫的邱家孻女曉桐昨向本港傳媒表示,身體和頭部仍然疼痛,頭部傷處需用紗布包紮,嘴角亦要貼膠布,估計要留院多一段時間,又說連日都收到友人和同事留言鼓勵,茪秅H不用擔心。邱曉桐說,不想多提遇襲過程,有買旅遊保險,不清楚賠償問題。

保險界:以當地調查結果判斷是否恐襲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大部分旅遊保險的承保範圍都不包括因恐怖襲擊引發的傷亡事故,保險公司將以當地政府調查結果為準,判斷投保者是否因恐襲受傷。他續說,保險公司一般會先發放恩恤金予傷者及其家人,待有調查結果再處理賠償。

德警:未知兇徒襲港家庭動機

調查方面,維爾茨堡警察總長Gerhard Kallert向本港傳媒表示,有份到案發車廂調查,並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兇徒藏身火車洗手間內,其後再襲擊車廂乘客;據悉兇徒懂德文。Gerhard Kallert稱,未知兇徒襲擊港人家庭的動機。

更多港聞
下班時間  旺角站停電35分鐘
【明報專訊】港鐵車站再發生局部停電事故。旺角站昨午下班繁忙時間,1號及3號月台部分照明、扶手電梯及冷氣暫停運作,乘客要摸黑前行及候車,有職員... 詳情
少女攀澗墮斃  山友悼念:未去鵀a方幫你去埋
【明報專訊】20歲鄧姓少女前日偕友人到大帽山大石石澗攀澗,其間懷疑失足跌落約15米下的水潭,最終傷重不治,數名親友昨晨到葵涌殮房辦理認屍手續... 詳情
非建制餘10提名票 不足再推名單 超區料6泛民3建制爭5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下周五結束,選舉事務處至昨日共收到42隊名單報名功能界別議席,其中9隊爭逐區議會(二)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而... 詳情
港龍CEO提名人 近半的士小巴業
【明報專訊】今年立法會選舉,個別功能組別出現建制相爭。上屆自動當選航運交通界的自由黨易志明,將面對本身為西安市政協的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挑... 詳情
【明報專訊】工聯會區議員陸頌雄及何啟明昨日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陪同下,報名參選勞工界,兩人昨日未肯回應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只稱現時言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