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辦柯男贓物罪 北檢:柯非現行犯 擬移轉士檢

[2016.07.22] 發表
北檢21日傳喚拾獲454萬餘元的柯姓民眾(左);柯男在兒子的陪同下抵達北檢,低調不願受訪。(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一銀ATM盜領案,柯姓老翁前晚自稱拾金不昧主動交出在內湖山區所拾獲一銀454萬多元贓款後,警方認為柯翁疑涉贓物罪嫌,將函送偵辦。台北地檢署說,柯是否涉及贓物罪,由警方調查認定,因柯並非現行犯,故由警方函送偵辦。另由於柯的「犯罪地」及住所都在內湖,非北檢轄區,若接獲警方函送,會評估是否移轉士林地檢署偵辦。

北檢偵辦一銀ATM盜領案,昨以證人傳喚柯翁說明,柯當庭再主動交出1000元,警方帶他重回現場及住處調查、模擬,初步認為應無侵占犯意,但恐有寄藏、搬運贓物犯行,涉及刑法贓物罪,將函送檢方認定。

贓物罪的構成要件,是行為人知悉其為贓物而故意予以收受、搬運、寄藏、故買才能成立,若行為人並不知該物是贓物,則不負刑責。但是如果行為人對於該物是否為贓物具有不確定之故意,而非確信其為贓物,亦可成立贓物罪。

因此,警方須證明柯拾獲錢時,就知悉錢是贓物,有搬運、寄藏贓物的主觀犯意,但這部分難度很高,警方可能會以不確定故意的概念,例如,一銀案經媒體廣泛報道主嫌安卓斯將錢藏匿內湖一帶,民眾均早已知悉,而柯以「尋寶」心態尋覓贓款,進而將贓款帶回住處10多個小時,警方將依據柯的這些行為,來認定柯是否構成贓物罪。

更多中國新聞
被要求發誓沒拿大陸錢 侯漢廷:有被贊助炸雞
【明報專訊】擁有15萬名粉絲的網路紅人侯漢廷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有網友要求他發誓沒拿大陸錢,他說除了好友曾經贊助炸雞跟一個道具服裝,沒接受... 詳情
破地下發卡中心 偽造逾千銀聯卡
【明報專訊】複製銀聯卡一台製卡機就能搞定!台中烏日警分局在27歲陳姓嫌犯住處查獲1733張偽造銀聯卡,現場驚見A5大小的製卡機,嫌犯利用Sk... 詳情
【明報專訊】林姓雙胞胎兄弟為首腦的電信詐欺集團藏身透天厝,隔海詐騙大陸民眾,警方攻堅破窗逮捕10名男女,成員幾乎全都是八年級生。 屋內... 詳情
【明報專訊】彰化縣63歲黃姓台商,聲稱為追討12萬元的茶葉買賣債務,伙同42歲陳姓友人將何姓越南女富商騙到東莞,下藥將人迷昏並將何女全身上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