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夫人收設計師禮品 逾1000元須申報兼上繳

[2016.07.22] 發表
總理夫人索菲今年3月參加白宮國宴﹐身著多倫多設計師馬蒂斯借給她的禮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自總理杜魯多去年上台執政以來﹐夫人索菲(Sophie Gregoire-Trudeau)接受大量本土設計師贈送的禮品﹐借出的高檔服裝、鞋子和首飾。總理辦公室稱﹐一系列規則已經出台﹐應對這個政壇新現象。

杜魯多最近數周的操守申報文件揭示﹐索菲收到價值超過3,000元的服裝與配飾。

但禮品登記中並不顯示索菲借用的大量昂貴服飾﹐她在穿戴後數日後﹐會將那些服飾歸還商店或設計師。

比如﹐官員確認說﹐她與丈夫3月參加美國白宮國宴﹐就穿著從品牌借來的樣品﹐隨後歸還。

國民期待索菲代表加拿大形象﹐引領加國時尚。但購買所有這些設計師名牌服裝﹐將是一大挑戰﹐即便總理的年薪為34萬元。她參加白宮宴會身著的馬蒂斯(Lucian Matis)禮服﹐零售價為1,990元。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付款購買個人衣物﹐儘管她也時常接受設計師贈送的禮服﹐出席「官方公開活動或歷史意義的活動」﹐那些服飾隨後會被送入檔案館保存。她不從設計師處借用服裝。

大部分國會操守規則是基於一種假設﹐向政治人物送禮與輸送利益﹐是為換取政府政策的改變。但在索菲的這種情況下﹐設計師尋求的好處則是市場。

索菲得益於免費服飾﹐設計師則樂於享受她亮相後帶來的名人效應。索菲身著這些品牌服裝的照片﹐會出現在流行時尚雜誌﹐設計師與店家很快在網站上、櫥窗內﹐展示這些圖片。

約克大學舒立克商學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市場助理教授米德爾頓(Alan Middleton)說﹐長期以來﹐設計師將自己的作品﹐作為禮物贈送名人﹐或借給他們使用﹐將之視作一種推銷其品牌與設計的有效方式。

按照管理國會議員與內閣部長的操守規則﹐價值超過200元的禮品與利益﹐必須向聯邦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辦公室報告。

價值超過1,000元的禮品﹐應上繳政府。

總理辦公室發言人杜謝恩爾(Olivier Duchesneau)說﹐一系列規則已經出台﹐指引索菲與時裝業的關係﹐並特別規定何種交易需要公開。

那包括借用的樣品不必申報﹐但200元以上禮品必須報告。超過1,000元的禮品﹐必須申報和上交公有﹐除非索菲自己掏錢買下。

杜謝恩爾說﹐規則也指出﹐索菲應避免收取一些禮品﹐假如他們可能令總理丈夫陷於利益衝突的處境。

更多加國新聞
發芳鄰卡標準擬收緊 毒販重犯恐嫌禁領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研討新規則﹐旨在收緊芳鄰卡(Nexus)等信任旅客計劃的標準﹐將毒品販、煽動仇恨者、間諜等類人終身剔除出外。...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杜魯多提醒﹐不管是編曲還是改變歌詞﹐藝術家在演繹國歌時﹐須格外小心慎重。 杜魯多說﹐國歌異常重要﹐必須... 詳情
移民拘押者絕食逾11天 聯邦未讓步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移民拘押中心數十名羈留者絕食﹐已經進入危險階段﹐但周四尚無[象﹐顯示聯邦政府有意滿足他們的要求﹐那包括與公安部長會面... 詳情
電梯故障出動消防救人 年逾4400宗 維修技師難求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的一項調查發現﹐加拿大全國正在陷入一場「電梯危機」﹐電梯故障事件層出不窮﹐有人困在電梯堙M而更多人由於電梯停止... 詳情
彈H金牌得主 任里奧加隊持旗手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彈H項目奧運金牌得主麥克倫南(Rosie MacLennan)﹐將在今屆里約(Rio)奧運會上﹐擔任加拿大代表隊開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