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填海遷美基地問題 日府擬告沖繩縣

[2016.07.22] 發表
翁長雄志撤銷填海造地的許可,被指違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早前撤銷為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在邊野古填海造地的許可。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午宣布,中央政府今日將就此向縣政府提出起訴。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局認為翁長雄志撤銷填海造地的許可,不遵從中央政府的指示,屬於違法;當局已於昨日有關搬遷問題的磋商會上,就根據和解條款提訟通知縣政府。他又強調,會上已向翁長雄志傳達「中央政府將繼續遵循和解條款真誠應對」,避免雙方徹底對立。

據悉,若中央政府今日提訟,首次口頭辯論將最遲於下月6日進行,今年秋天有判決。如有不服上訴,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將由日本最高法院下達最終判決。分析指,中央政府決定起訴的主因是,美日2013年已達成協議,將普天間機場歸還時間定為「2022年或以後」,故需盡早重啟搬遷工程。

另外,當地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政府將於今日啟動為搬遷美軍北部訓練場的直升機坪建設工程。

更多國際要聞
德遇襲30歲港男頭骨劈碎
【明報專訊】德國火車斬人案中4名受傷港人仍然留醫,其中兩名男傷者邱樹平和歐陽志堅仍未脫離危險期,但邱已蘇醒。歐陽志堅的妹妹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 詳情
法國反恐 突擊搜查巴黎市郊
法國尼斯恐襲調再有新進展,當局指疑犯策劃襲擊多月,而且至少有5名同黨協助。而當地情報機構聯同警方,展開反恐行動,在巴黎市郊進行突擊搜查。 ... 詳情
圖阻貨車輾人電單車手受訪
7月14日法國慶祝國慶時,一輛大貨車在南部城市尼斯衝撞人群,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一名電單車手試圖阻止瘋狂貨車司機繼續殺人,追上貨車企圖打開車... 詳情
駕車載石油氣罐衝入警局 悉尼漢自焚重傷
【明報專訊】 澳洲一名六旬老翁,周四晚駕駛載有石油氣罐的汽車,衝入悉尼西部馬里蘭茲的警局,並引火自焚。警方形容事件為「經過深思熟慮的襲擊」,... 詳情
巴西破奧運恐襲陰謀拘10人
巴西周四拘捕10人,懷疑他們屬於一個支持「伊斯蘭國」(ISIS)的組織,並策劃襲擊下月的里約熱內盧奧運。 巴西司法部長莫賴斯稱,被捕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