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疲弱留住國民本地旅遊 多市酒店入住率升收入增8%

[2016.08.02] 發表
加元匯價偏低間接助長了美國和國際遊客數目。圖為市中心湖濱長廊昨日擠滿了遊客。(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夏天是國民外遊旺季,加元匯價疲弱令不少國民留在國內旅遊,但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等主要城市的酒店入住率和需求一直增加,導致酒店房價急速上升。物業管理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高級董事總經理斯坦福(Brian Stanford)透露,位處多倫多和溫哥華市中心的酒店價格最高昂,而且每間客房帶來的收入升幅也是最高。

「加元匯價偏低肯定有幫助,增加美國和國際遊客數目。」斯坦福指:「但最終托高酒店價格的,還是企業需求復蘇。」

根據世邦魏理仕的數據,多倫多的酒店入住率,從去年的71%上升至今年的73%,溫市的入住率也從76%上升至78%。多市的平均房價為每晚154元,比去年上升6元,每間房的收入增加8%。溫市的平均房價則為175元,比去年增加12元,收入更漲了一成。

但在阿省、紐芬蘭和沙省等資源省份,受油價跌和經濟衰退拖累,對當地酒店的需求正下降。斯坦福指,去年對這些省份的酒店業來說特別艱難,只有斑芙等旅遊區例外。尤其卡加利和愛蒙頓等地在石油業繁盛時,增建多棟酒店,這些酒店近來才開業,更令情況雪上加霜。

斯坦福說卡加利和愛蒙頓的酒店房供應,分別上升了超過10%和8%;但兩地的需求都下挫,因此5月收入比去年同期分別下跌了24%和10%。

顧問公司HVS的顧問董事總經理Monique Rosszell說:「他們度過了多年好景,因此所有人都決定擴充;但現在需求下跌,房間供應大增,導致價格有下行壓力。」

在智遊網(Expedia.ca)搜尋一下,便能發現全國不同城市的價格差別。以8月20日為例,多倫多市中心平均房價為265元,供應已有65%滿;溫市中心同一晚的平均房價高達492元,七成滿。

Rosszell指出,多倫多的酒店房價格上漲,是被豪華酒店帶動,「5星級酒店數目增加,價格也上升。它們製造了全新的酒店等級,導致希爾頓(Hilton)、萬豪國際(Marriott)和威斯汀(Westin)等4星級酒店可推高價格,因為它們不再領導市場。」

搜尋結果又顯示,阿省卡加利市中心的酒店房每晚平均價為120元,55%已滿,愛蒙頓更低至116元,只有四成滿。不過受惠於加元價格低迷,該省旅遊勝地的酒店房仍然非常搶手。斑芙在8月20日平均房價為385元,九成滿。

加拿大萬豪酒店(Marriott Hotels Canada)收入管理副總裁Jessica Conant指,對多倫多酒店的需求在今年2月NBA全明星賽開始,之後保持穩定。她又透露,萬豪已推出廣告,向公司客戶推銷以加拿大作旅遊目的地。

更多要聞二
詹嘉禮指徵車輛稅是搶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已明確表示會考慮新增稅項,在擴大市府稅基同時,增加市府的收入。目前談論較多的是新增酒店稅、重徵車輛稅﹐其他還有煙... 詳情
學者倡多市效密市賓頓 建公交專線代士嘉堡地鐵
【明報專訊】雖然多倫多市議會已決定興建士嘉堡地鐵,但是有學者仍是倡議密市和賓頓市現今使用的BRT公交系統,後者的興建費用只是前者的10%,主... 詳情
工程師研發監察程式 助加運動員預防受傷
【明報專訊】本周五便是里約奧運開幕﹐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都希望自己的身體及心態上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於世界舞台上決一高下。為幫助運動員﹐有位於... 詳情
閃高日操兵儀式
全國多個省份於每年8月分第一個星期一都是假期兼有各種慶祝活動﹔然而﹐假期名稱與慶祝的理由則各有不同。在安省﹐這一天名為公民日(Civic 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