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連年動盪 施襲屢升級

[2016.08.13] 發表

全國連串襲擊後,泰國官方強調非國際恐怖分子或南部叛軍所為,並將矛頭指向最近憲法公投的反對者。不過法新社指出,泰國警方以往也曾淡化事件,例如去年8月造成20人喪生的四面佛廟爆炸案,警方一直否認是恐怖襲擊。

泰南局勢長年動盪,「伊斯蘭國」(ISIS)滲透、南部穆斯林叛軍施襲,甚至是兩者合流的可能性暫時仍不能排除。

泰國南部鄰近馬來西亞的3個以穆斯林為主省分都是一個世紀前才併入泰國,叛軍冒起爭取更多自治權。政府軍與叛軍的衝突在上世紀末一度減緩,但自2004年起重燃,造成迄今有至少6500人亡,當中大多數是平民。與此同時,叛軍施襲的形式和規模亦出現大幅改變。清邁東南亞事務學會研究總監錢伯斯(Paul Chambers)指襲擊愈來愈多涉及路邊炸彈,尤其令人不安。

若今次襲擊證實真是泰南叛軍,這輪攻擊戰術上戲劇性升級。泰南叛軍過往通常只限於在邊境地區施襲,與華欣等多個今次遇襲地區相距甚遠。不過早在4月蘇梅島遇襲時,證據已指向是泰南叛軍所為。

領導智庫「東南亞分析」的阿布札(Zachary Abuza)稱,叛軍以往認為在根據地以外施襲會違反「防禦聖戰」理念,並令泰國軍方得到公眾支持來掃蕩。但向旅遊業大島埋手,可傷害泰國經濟。

ISIS一向覬覦東南亞,他們已滲透菲律賓和印尼,並招攬新血。泰南叛軍雖然一直未有加入這類國際聖戰組織,但外界一直擔心,ISIS在泰國同樣可以照辦煮碗。去年四面佛廟炸彈案的疑兇便是兩名來自內地的維吾爾人,一度被認為可能與ISIS有關,儘管事後分析傾向相信二人屬於泛突厥主義極端組織「灰狼」(kok bori)。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突炒心腹幕僚長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突炒掉其63歲心腹、任職幕僚長的伊萬諾夫,稱是兩人的共同的決定。伊萬諾夫追隨普京逾17年,這是克宮數年來內部最高層撤換。今次... 詳情
新一波克里米亞危機繼續升溫,俄羅斯傳媒昨引述國防部聲明,指俄軍已調動其最先進防空導彈系統「S-400」到克里米亞佈防。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昨... 詳情
希拉里公布去年收入 向特朗普施壓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周五發表2015年報稅表,並抨擊對手特朗普不這樣做,有違政治人物角逐總統的歷來傳統。 報稅表顯示,希拉里和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周五公布其2015年報稅情況,與對手特朗普至今拒絕披露形成強烈對比。 希拉里競選團隊同日發放一個...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新任總統杜持爾特日前在一個軍營發表講話時,形容美國大使菲利普·戈德堡是「同性戀」及「雜種」。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周五重申,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