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氣壓香港附近成形 突打風掛3號波 今狂風驟雨

[2016.08.18] 發表
天文台昨晚改發3號強風信號,昨日本港天色灰濛濛,圖中尖沙嘴一帶昨傍晚雨勢頗密。天文台預測今日多雲,有狂風驟雨,早上雨勢有時頗大,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氣溫介乎26℃至29℃。(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突然掛風球。天文台昨早先發出1號戒備信號,並在晚上10時15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表示,廣東西部海域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帶低氣壓,預料向西緩慢移動,並逐漸增強為熱帶風暴。天文台預測3號風球會在今早大部分時間維持,今日有狂風驟雨,但相信改發更高信號的可能不大。

料今增強為熱帶風暴 漸遠離本港

天文台周初曾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本港東南有「季風低壓」,或會進一步發展成形。本港昨日天色灰濛濛,部分地區雨勢頗大,天文台昨早11時30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指廣東西部海域的低壓區已增強為熱帶低氣壓,集結在本港西南約200公里,雖然熱帶低氣壓逐漸移離本港,但會進一步增強,故天文台在晚上10時15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

天文台昨晚7時的熱帶氣旋路警告預料,熱帶低氣壓今日會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向西緩慢移動,移向雷州一帶。廣東省氣象台昨午亦通報,該熱帶低氣壓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7級,風速達每秒15米。

周末驟雨減 氣溫回升

天文台預測今日多雲,有狂風驟雨,早上雨勢有時頗大,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風勢逐漸增強,氣溫介乎26℃至29℃,隨荌牧聾炷藈蛩W強,天文台預測明日仍有驟雨,周末期間珠江口一帶驟雨會減少,預料屆時本港部分或短暫時間有陽光,最高氣溫升至32℃。

天文台﹕南海產熱帶氣旋不算罕見

過往吹向本港的熱帶氣旋多於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再進入南海,今次的熱帶低氣壓則在本港附近形成。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解釋,熱帶氣旋在西太平洋形成較常見,但熱帶低氣壓在南海形成亦不算很罕見,「過往有相類例子」,她說,熱帶氣旋形成主要視乎海水溫度是否夠暖,有足夠能量提供予熱帶氣旋形成,而南海的海面溫度有條件形成熱帶氣旋。她指出,過去數日南海北部已受到這個廣闊低壓區影響,故本周初曾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市民留意天氣變化。

被問及今次3號強風信號維持多久,李淑明表示要視乎該熱帶低氣壓的移動速度及增強進展,「如果一直緩慢,強風會維持一段時間」。但她指出,該熱帶低氣壓正移離本港,相信改發更高信號的可能不大。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揭國產列車回收 FactWire接匿名「警告」
【明報專訊】上月初揭發中國製列車有裂紋的獨立調查新聞機構「FactWire傳真社」接獲警告,該社昨在網上發文指出,上月底接獲匿名警告,指該調... 詳情
上機前半小時公布訪京消息 吳克儉今晤教育部 教界料談港獨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晨前往北京訪問國家教育部,但政府新聞處卻於吳上機前半小時才公布消息。吳今晨拜會教育部,預料有機會與跟教育部長陳寶...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教育局明言校園不應出現任何「港獨」主張,又提醒教師討論時應以《基本法》為基礎。有教育學者表示,本港教育附例本身已保障校園內有... 詳情
九華本土組:不籲「勇武抗爭」 不在校活動
【明報專訊】近月有學生及校友於各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當中有16間與提倡港獨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有合作關係,另有數間的關注組屬自發。當中... 詳情
唐英年:談港獨「食飽飯無事做」
【明報專訊】港獨議題近期成為社會話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出席政黨活動時,批評討論港獨是「食飽飯無事做」、「浪費時間」,又形容港獨可與「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