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政策新大計 麥家廉11月揭盅

[2016.08.18] 發表
移民部長麥家廉對卑詩省推出投資移民計劃持開放態度。(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日在溫哥華會見中文傳媒,表示11月將會有關於移民政策的新宣布,但他不透露會否推出新的投資移民計劃,並說若卑詩省有意仿效魁省自行推出投資移民計劃,歡迎與他討論。另外,麥家廉希望新移民可以分散在全國各地居住,不要集中在溫哥華和多倫多,但承認政府不能限制新移民居住的地點。

麥家廉昨日在溫哥華舉行諮詢會,向各界收集有關本國移民政策發展的意見,他說期間討論到經濟、家庭團聚和難民的移民政策和吸納人數,並透露在全國收集意見後,於今年11月會作新宣布。

麥家廉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新宣布會否包括推出新的投資移民計劃,麥家廉表示現階段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他說上屆保守黨政府推出的投資移民改革並不成功,移民部只接獲7個申請,形容該計劃已是「名存實亡」。

但是麥家廉說,投資移民是一項極具爭議的移民類別,包括本國在內多個國家推行有關計劃時都會受到批評,支持一方認為投資移民可以帶動經濟和就業機會,但反對的人卻認為這是一個「用錢買身分」的方法,因此聯邦政府必須十分謹慎。麥家廉又說,雖然投資移民計劃是聯邦的政策,但若有個別省份有意仿效魁省自行推出投資移民計劃,他樂意與該省份,包括卑詩省展開討論。但他說,目前卑詩省未有人向他提到相關要求。

另外,麥家廉表示聯邦政府將設法令新移民分散在全國各地居住,不要集中在樓市熾熱的溫哥華和多倫多,又指本國海洋省份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需要大量新移民刺激經濟。

但是麥家廉指根據憲法,加拿大居民享有選擇居住地點的自由,所以渥太華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夠以鼓勵的方法,吸引移民居住在其他城市。

他說在這方面省政府的政策十分重要,例如加快新移民的資歷認證程序,給予他們一個受歡迎的環境,都有助挽留人才。

麥家廉亦提到早前到訪中國和香港的成果,希望可以把設於當地的簽證辦公室由目前的5個,增加至10至15個。麥家廉說,對方雖然沒有答應,但亦沒有拒絕。他說在中國的簽證辦公室每年批出大約50萬個簽證,而增加辦公室能夠吸引更多中國旅客和留學生到本國,促進經濟和吸納人才。

另外麥家廉又說,到訪中國期間沒有人就卑詩省新的物業轉移稅向他提出關注,他對此感到驚訝,說以為會有人主動提及。

更多要聞一
夏熱雨少影響枝葉 今年賞楓期會變短
【明報專訊】夏天的高溫少雨﹐引致植物生長的「枝繁葉茂期」可能會比往年變短,所以今年秋天楓葉轉紅的時間將會縮短。 加拿大環境氣象局高級... 詳情
Uber司機與乘客口角後動武 警方到場控司機兩項傷人罪
【明報專訊】自Uber(優步)出現載客,就爭論不休,而這次的爭論雙方,不是的士業與Uber,是Uber司機與乘客,並引致了警方介入,現階段是... 詳情
近百的士司機「溫和」示威 促市府落實執法監管Uber
【明報專訊】近百名多倫多的士司機昨天聚集在東約克市政中心門外廣場﹐要求市政府執行對Uber(優步)司機的各項規定如:保險、汽車檢修、無犯罪背... 詳情
聯邦增暑期實習職位至7.7萬 華裔大學生喜獲助人助己機會
【明報專訊】對於行為與常人有異的智障人士,華裔女大學生趙逸潔非但不覺得害怕或厭惡,反而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學習到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和專一。專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