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姬首官式訪華 今晤習李談經合

[2016.08.18] 發表
昂山素姬(左)昨日以緬甸新政府國務資政身分訪華。圖為昨日昂山啟程前往中國時,在仰光國際機場與送別的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臨時代辦陳辰(右)握手道別。(新華社)

【明報專訊】應中國總理李克強邀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日啟程展開為期5天的訪華行程,中緬雙方將重點討論兩國的經濟合作,緬方亦希望就緬甸國內和平進程尋求中國幫助。

新華社報道,昂山素姬昨日中午先抵達雲南昆明,再轉機飛抵北京。隨行人員包括緬甸運輸和通信部長吳丹辛貌、電力和能源部長吳佩津吞、計劃和財政部長吳覺溫、外交部副部長吳覺丁。

去年6月,昂山曾以民盟主席身分訪華,這是緬甸新政府4月執政以來,昂山第一次訪問東盟以外的國家。昂山此訪,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晤,除北京外還將參訪其他城市。

中緬兩國均未提前透露議程,但昂山隨行人員透露,經濟合作將是重要議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旗下「國際在線」引述中國社科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表示,這次昂山素姬訪華,主要目標是從中國爭取更多經濟支持及加強兩國經濟合作。許利平指出,昂山素姬認為處理國內、國際問題都離不開中國,因為緬甸的主要問題就是國內的和平進程。中國一直關注和支持緬甸的和平進程,也一直在發揮勸和促談的作用。

華在緬項目遭叫停 未有解決方案

路透社稱,這次訪華將是緬甸新政府面臨的最大外交考驗,昂山素姬將在中緬經貿合作及緬甸國內和平進程方面尋求中國的幫助。緬甸新政府目前還沒有密松水電站解決方案,路透社援引緬甸外交部常務次官昂林(Aung Lynn)稱,如果中國領導人提到了這些具體問題,緬方需要解釋這些項目的進展情況。

密松水電站項目由中國在緬甸克欽邦投資36億美元(約240億人民幣)興建,投產後生產的電力九成將輸往中國,後因緬甸民眾強烈反對,2011年計劃被緬方叫停。

專家﹕中方能助緬穩定國內局勢

此外,本月31日,緬甸將舉行21世紀「彬龍」和平大會第一次會議。BBC中文網引述旅居中國昆明的緬甸問題觀察人士吳淑英指,昂山素姬正在努力穩定局勢,而中國能夠提供很大的幫助,能對緬甸中央政府與北部地方武裝衝突起到調停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北戴河海濱休假後的第一次公開露面,就是出席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與會者有包括國務院港澳... 詳情
土駐台官被捕 總統府被指插手
【明報專訊】土耳其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代表都庫哈里(Halil Ibrahim Dokuyucu,圖),上月3日凌晨在台北一間酒吧醉酒鬧事,與... 詳情
江澤民90大壽 數萬網民贈興
昨日是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90歲壽辰,官方並無任何慶祝活動,但內地網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發出祝福,粗略統計有數萬條。2000年時被江澤民... 詳情
廣州白雲區鴉崗村52歲的原村官蕭裕超,因在村選舉中敗給昔日下屬鄧傑興而結怨,蕭先後斥資80萬元人民幣,聘張超明等人想辦法除掉鄧傑興。201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赴日本,出席下周二(23日)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3國外長會談。如果順利出訪,這將是十八大後中國外長首次訪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