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三大期待

[2016.08.18] 發表

【明報專訊】「緬甸與其強大的鄰國的關係將達到一個新節點」,香港《南華早報》如此評價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天開啟的訪華行程。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緬甸此次對昂山素姬訪問中國的期待主要在3個方面。在政治領域,希望她帶動中緬雙邊關係繼續穩固發展;在經濟方面繼續加強與中國合作;最後,希望中國幫助緬甸推進民族和解進程。

外媒這兩天報道昂山素姬訪華時,也都集中關注雙方會聚焦哪些合作議題,和《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的上述3方面內容差不多。英國《金融時報》17日說,中國約佔緬甸外國投資來源的一半,佔其貿易額的40%。香港《大公報》17日稱,截至今年,中國對緬協議投資額已累計達到254億美元,是美、日、歐等西方國家總和的3.5倍。中國對緬投資,對緬甸基礎設施改善作用巨大。而這些基建項目大多是西方企業出於投資回報率的原因不願參與的。

泰國《曼谷郵報》認為,中方最關心的將是皎漂經濟特區,中國對該特區的石油和天然氣管道以及鐵路線路進行了大量投資。而對昂山素姬而言,最重要的可能是民族和解進程。

《金融時報》稱,中國是昂山素姬到訪的第一個大國。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專家認為,她與中方官員的會面成果,將「定義」中緬未來幾年的關係。另一名緬甸政治分析人士稱,昂山素姬訪問的目標是,構建中緬關係的「新視角」。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北戴河海濱休假後的第一次公開露面,就是出席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與會者有包括國務院港澳... 詳情
土駐台官被捕 總統府被指插手
【明報專訊】土耳其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代表都庫哈里(Halil Ibrahim Dokuyucu,圖),上月3日凌晨在台北一間酒吧醉酒鬧事,與... 詳情
江澤民90大壽 數萬網民贈興
昨日是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90歲壽辰,官方並無任何慶祝活動,但內地網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發出祝福,粗略統計有數萬條。2000年時被江澤民... 詳情
廣州白雲區鴉崗村52歲的原村官蕭裕超,因在村選舉中敗給昔日下屬鄧傑興而結怨,蕭先後斥資80萬元人民幣,聘張超明等人想辦法除掉鄧傑興。201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赴日本,出席下周二(23日)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3國外長會談。如果順利出訪,這將是十八大後中國外長首次訪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