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另一「共享」式汽車公司殺入大多區專做市鎮長途客
司機不可賺錢只可收回成本

[2016.08.29] 發表
電召車Uber(優步)在多倫多風波未平﹐另外一間來自美國的「共享」(ride-sharing)型交通公司OpenRide又計劃進入大多區。

【明報專訊】電召汽車Uber(優步)在多倫多風波未平﹐另外一間來自美國的「共享」(ride-sharing)型交通公司OpenRide又計劃進入大多區。不過﹐由於他們的目標是往返城市之間的長途交通﹐應沒有如的士司機這樣大批而強烈的反對派。

OpenRide的創辦人之一斯考特(Owen Scott)來自渥太華﹐但現居於洛杉磯。他說﹕「我們(的公司)聚焦於各市鎮之間的往來﹐因此和以多倫多市區為主要地盤的Uber或Lyft﹐沒有直接衝突」。該公司今年3月在加州剛開張。目前該公司主要在美國西岸、英國等歐洲地區提供服務。他們認為﹐大多區對於他們這樣「乘客共享」的公司來說﹐是北美其中一個最有潛力的市場。

大多區受到重視是因為多倫多周邊有一批中小型市鎮﹐如基秦拿、滑鐵盧、京士頓等﹐而這些城市中還有比較大型的大學﹐如皇后大學、滑鐵盧大學、渥太華大學等﹐這些大學中有不少學生原居於多倫多。

這些市鎮之間沒有鐵路連接﹐巴士線也比較少﹐且價格昂貴﹐因此為「乘客共享」形式的交通提供了巨大市場。斯考特說﹐「乘客共享」模式要存活下去﹐其中一個關鍵﹐是參與的司機們不能賺取「商業利潤」﹐而只可收回部分費用。美國聯邦交通部規定「每英哩駕車費用」數值﹐司機們如在該成本範圍內﹐可以自訂價格。他說﹕「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個共享的服務﹐而不是個掙錢的服務」。他說﹐這樣的策略﹐不但可以避開一些嚴厲的規管﹐也可以減少政府或工會的抱怨﹐比如他們說由於「乘客共享」的車輛出現﹐減少了他們的收入。「如果你說﹐我這個周末駕車去滿地可﹐順道接載一名乘客﹐並希望對方分擔汽油費用。這樣要招人家發火也很難。」

這個策略在安省也應該有作用。因為安省有一個「公共車輛法」。這項法規規定靠運送付費的乘客而掙錢的公司﹐需要申請一個特別牌照﹐但的士和「共乘汽車」(carpool)都不需要該類牌照。「乘客共享」的車輛可以歸類於後者。

下個月皇后大學學生從多倫多返校時﹐許多人將可以利用「乘客共享」車輛。皇后大學眾多學生家住大多區﹐每到周末大批往返﹐其實早就存在一個非正式的「乘客共享」社區。此外﹐斯考特表示﹐重要的是﹐他們發展的雖然是一個商業交換模式﹐但不限於此﹐而是為人們找一點快樂。「你通過OpenRide找到個夥伴﹐路上可以搭話﹐比你一個人開4小時車要開心許多」。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今日啟程赴中國訪問 中方盼加強經貿關係新機遇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華前夕﹐中國駐加大使羅照輝接受加新社訪問時承認﹐中國在改善人權記錄方面有「許多工作要做」。另一方面加國專家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訪問中國在即,加拿大的商界雖然不期望杜魯多此行能取得實質成果,也希望杜魯多能運用自身魅... 詳情
馬田寄語杜魯多 扮演更出色領袖
【明報專訊】前自由黨總理馬田(Paul Martin)寄語現任總理杜魯多﹐在今年杭州G20領袖峰會盡量把握機會﹐為全球化發力。 《國家... 詳情
布魯亞街變「藝廊」 蜜蜂箱製蜜糖吸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布魯亞街(Bloor St.)夾德化林街(Dufferin St.)日前舉行了Bloorcourt Arts and C... 詳情
13歲女奪冠軍
2016美國新絲路模特兒大賽決賽27日晚在洛杉磯鮑德溫公園市立演藝中心舉行,20名進入決賽的佳麗通過晚禮服、休閒裝、泳裝以及旗袍等四個環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