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巡違契工廈吃閉門羹 新增5違契工廈 測量師促改執法方式

[2016.08.30] 發表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打擊違契工廈單位的首輪行動昨日正式展開,結果共巡查11幢工廈,包括7月公布的6幢工廈,發現仍有20宗個案違反地契。然而據記者觀察,地政人員的巡查大都「摸門釘」,有工廈用戶甚至表明拒絕開門讓地政人員入內視察。測量師學會會長劉振江認為,地政總署應改變執法方式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20個案續違契

地政總署昨晚公布首輪巡查進展,除6幢已知的違契工廈以外,新增5幢違契工廈,包括大圍安豪工業大廈,本報偵查發現該工廈內有場所領有危險品牌照,毗鄰卻有兒童劍擊場及出租作派對的場所(詳刊A3)。至於另一新增工廈則為明報工業中心A座,本報記者昨日觀察,發現當中10樓開設了一間畫廊,根據網頁介紹,畫廊過去曾舉辦多次藝術展覽及工作坊;9樓設有名牌貨品特賣場;其他樓層多開設辦公室及藝術工作室為主;1樓則設有工廈餐廳。

用戶:業主未說不能作工作室

4年前租用13樓一個單位作藝術工作室、從事設計工作的陳小姐表示,當年租用時業主沒有說單位不能用作工作室,她相信工作室不涉及違契用途,昨日亦未見有地政總署人員到工廈巡視。

地署籲開門供確認 否則照收樓

地政總署昨晚綜合11幢工廈的巡視結果,指在已知或懷疑的73宗個案中,有19宗已停止違契用途,20宗仍然違反地契用途,34宗懷疑個案須繼續調查。就早前已確定違反地契的個案,即使地政處人員未能進入單位以確定該違契用途已經糾正,地政處仍會根據已蒐集的相關證據,向單位業權人發出警告信,要求14天內糾正違契用途。署方呼籲業權人在警告期屆滿前與地政處聯絡,讓地政處人員進入單位實地視察,以確定有關違契用途已經糾正,否則分區地政處仍然會啟動程序重收該單位。

雖然地政總署一再呼籲,但本報記者昨日到目標工廈之一葵涌華豐工業中心觀察,發現至少有5個單位被地政總署人員掛上要求入內巡視的通告,全部發出日期均是昨日,記者嘗試拍門了解情G,全部無人應門。門外水牌顯示5個單位包括拳館、工作室 ( Studio ) 、室內設計、影樓等,另一單位則沒有水牌。

隔門聞「負責人不在」 兩分鐘收隊

記者又目擊地政總署人員到11樓一個單位拍門欲入內巡查,單位有人隔茪j門稱「負責人唔鰜蛂v拒絕開門,又稱已聯絡分區地政處,茼a政人員回去再問問相關同事。擾攘約兩分鐘,3名地政人員始終無法入內,其中一人指「咁搞掂啦,收隊」,於是與物業管理人員下樓離開。

事後本報記者再回到該單位找負責人,該男負責人拒絕透露姓名,但向記者稱其單位主要做巿場營銷,小部分業務是盆栽製作,已營運了3年,又指只有2至3人在內工作,認為自己的業務不涉及公眾人流,反指政府人員在一個月內數次到其單位欲入內巡視,對他們造成困擾。其後他又稱不讓地政人員入內,是想把握時間執拾單位,因怕連辦公室亦屬違契,又坦言自己不了解執法標準。

測量師學會會長劉振江認同地政總署要嚴厲取締違契單位,他指即使懷疑違契用戶不肯應門,地政人員應加緊巡查,甚或於門外等待用戶出現。他同時建議地政總署應加強巡查次數,避免違契單位為了應付巡查而短暫糾正用途,調查屬實的個案應即時收回單位。不過劉振江認為,政府在打擊違契用途的同時,亦應留意本港產業轉型及商業樓宇不足的問題,加上活化工廈政策成效不彰,令不少服務及零售商戶無處容身。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工廈兒童練劍場與危險品倉同層  本報上周查察 地署昨納行動名單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昨公布首輪執管的違契及涉危險品庫工廈名單,由7月中公布的6幢突增至11幢工廈,新增目標包括本報上周查察時發現的一幢違契工...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有近200個危險品倉庫,當中約60個位於工業大廈內。消防顧問梁錦得指出,一般在工廈內的商業活動,既違反地契,亦與危險品倉庫的...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透過地契規管工廈單位不能違反工業及倉庫用途,改作涉公眾人流的場地,但本報發現有近50年樓齡的工廈屬於舊式地契,即在地契上... 詳情
「胸襲警」女子刑期上訴得直  定罪上訴駁回  索服務令報告再判
【明報專訊】去年3月「光復元朗」反水貨客示威,女文員吳麗英被裁定用胸口襲擊總督察罪成,被判囚3個半月,她與同案3名被告早前向高院就定罪及刑期... 詳情
【明報專訊】女文員吳麗英去年被裁定「以胸襲警」罪成,曾引起極大迴響,有市民更辱罵原審裁判官陳碧橋是「狗官」。審理上訴的高院法官張慧玲則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