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花園水管5年14爆 地底多纜 水署:換喉延至明年中完成

[2016.08.31] 發表
北角城市花園6月9日鹹水管及食水管同時爆裂,圖為當日有大量水從地底湧出路面,形成水柱,更造成輕微水浸。(許清安提供)
圖為北角城市花園本月8日食水管爆裂,是近3月來第4次。水務署水車到場前,有居民帶同手推車及水桶到未受爆水管影響的公用喉管取水。(許清安提供)

【明報專訊】北角城市花園因附近公共水管老化,5年來發生14宗喉管爆裂或嚴重滲漏事故,近3個月更爆水管4次。該區換喉工程自2013年開展,原定今年內完工,但水務署說工程較預期複雜,需延至明年中完成。有區議員批評換喉進度過慢,令居民飽受困擾,促當局加快更換老化水管。

明報記者 賴嘉梨

水務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過去5年在北角城市花園一帶共錄得14宗喉管爆裂或嚴重滲漏事故,主要原因是喉管老化。為改善供水,署方正在附近動工更換及修復水管,該地段工程原定今年內完成,但因相關路段地下滿佈密集的公共設施,令工程較預期複雜,須延至2017年中完成。工程費約為250萬元,預計超支風險不高。

九旬婦:食水鹹水齊爆 取水狼狽

居於城市花園、年屆90歲的書婆婆說,今年6月以來已4次爆水管,其中一次更是食水及鹹水管同時爆裂,雖然水務署其後派出水車供應食水,但居民要在烈日下排隊取水,非常狼狽。書婆婆平日需持拐杖出入,每次停水均要提茪翿瞴A蹣跚到樓下取水,「我唔夠力,每次只係挽到半桶水,有次幾乎成個人仆低」。她說得悉水務署計劃在屋苑內鋪設臨時水管,但喉管仍無法入屋,只能設街喉取水,她促請當局加快更換老化水管。

3月內4爆 工程師指罕見

水務署前總工程師李智明認為,城市花園水管近期「3月內4爆」情G罕見,但一般而言,電纜等地下設施多集中在內街,由於水管位處地下最底層,更換時有一定難度(見另稿)。

東區區議員許清安表示,爆水管範圍不但影響城市花園居民日常生活,更牽連附近酒店,令遊客對本港印象大打折扣,「有次鬘膩s店門口爆(水管),遊客要涉水出入」。他曾多次向水務署反映該區爆水管問題,促加快換喉,署方回覆城市花園一帶地底佈滿高壓電線,因應港燈及現有條例的要求,大部分換喉工序要使用手動工具,挖掘期間又發現廢棄鋼筋混凝土,故工程較預期複雜及耗時。

港燈回應本報查詢稱所有掘路工程施工前,有關承建商皆須向政府部門及其他公用事業公司索取地下設施圖則,以避免在掘路工程期間損害地下設施。承建商如需協助可聯絡港燈。

區議員批地下設施規劃不善

許清安批評政府對地下設施欠完善規劃,任由電力或寬頻供應商鋪設電線等,卻無預留空間予更換水管。許說多次向水務署投訴後,署方才於水管加裝閘掣,縮細爆水管的影響範圍,並研究數月內於城市花園內加設臨時水管,以在爆水管時盡快於街喉緊急供水。

但他認為臨時水管只可解居民燃眉之急,當局首要應加快更換喉管,長遠解決屋苑供水問題。

更多港聞
8水表被偷  累半邊唐樓斷水
【明報專訊】旺角一幢唐樓繼周日有3個單位因水表被偷導致無食水供應,昨早再揭發同位置其餘5個水表被偷,裝修工人發現報警;受案件影響,全幢唐樓一... 詳情
消防巡新增違契工廈  用戶收信限兩周糾正
【明報專訊】九龍灣工廈迷你倉奪命四級火後,政府前日(29日)公布新增5幢涉嫌違契工廈。記者昨到場觀察,發現其中3幢均有消防員巡查,亦有單位用... 詳情
【明報專訊】電召汽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繼早前宣布撤出澳門後,昨宣布於下月5日開始,暫停本港客貨車及的士服務,但會維持Uber BLACK商...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籍華裔律師為躲避SARS疫情,2003年偕妻從香港到加拿大,其妻在當地誕下長子,一家三口兩個月後返港。該律師4年前為長子申... 詳情
20年前狎外甥  姨丈囚5年  官斥被告不知恥  勉事主重新上路
【明報專訊】現年64歲的姨丈被揭20多年前,在外甥女4至9歲期間,多次伸手進其內褲狎弄私處,侵犯約70多次。現年30歲的外甥女於2013年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