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sh與Agrium進行初步合併談判
若成功 可建造370億市值集團

[2016.08.31] 發表
Potash(左圖)現市值約196億元,Agrium(右圖)現市值則為174億元。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化肥集團Po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代號POT)與同業Agrium(代號AGU)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集團正進行初步合併談判。

兩集團昨天發表聲明,確認之前有關兩集團商談合併的報道,兩股份昨天早段時間一度停牌。

聲明指出,兩集團未有就合併達成任何協議,且不會保證談判會有任何結果。

Potash現市值約196億元,Agrium現市值則為174億元,即兩集團一旦合併,將會組成一間市值達370億元的集團。

化肥價下跌 合併增競爭力

促進Potash與Agrium進行合併談判,主要是白俄羅斯的化肥產量大增,令全球化肥價格下跌,為提高市場競爭力,從而進行是項談判。

Potash在面對化肥價格下跌的經營困境下,已減少產量,今年1月更關閉位於紐賓士域省的化肥生產廠房,裁減430名員工。

業內人士一直期望化肥業會出現合併;而Potash於去年亦曾提出87億美元收購德國化肥集團K+S Group,但最終被K+S拒絕;Potash亦曾成為被收購對象,BHP Billiton(代號BHP)曾於2010年提出386億美元收購建議,但交易遭加國政府認為未能給予加國最佳利益而否決。

沙省政府於1975年組成Potash,當時是一間國營公司,到1989年將Potash上市;至於Agrium則於1931年創立,主要生產農產品,當中亦包括鉀肥。

Potash股價昨天收報23.3元,上升2.4元,或11.48%,在紐約收報17.79美元,上升1.74美元,或10.84%;Agrium收報125.09元,上升8.56元,或7.35%,在紐約收報95.76美元,上升6.28美元,或7.02%。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Abercrombie & Fitch(代號ANF)過去積極推出吸引消費者的政策,但第二季度收入仍錄得4%下跌,虧損更擴大15.... 詳情
Couche-Tard首季多賺9%
【明報專訊】加國便利店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代號ATD.B)表示,受汽油價格下跌影響,令收入減少6.2%,但... 詳情
【明報專訊】Fred's(代號FRED)表示,藥房業務表現欠佳,整體銷售收入下跌,令第二季度虧損擴大40.82%。 Fred's次季度... 詳情
DSW賺2500萬   倒退34%
【明報專訊】美國鞋零售集團DSW(代號DSW)表示,錄得2009年度以來首個重返校園同店銷售下跌的季度,即使整體收入上升,但受收購與重組成本... 詳情
農業股合併
多指升0.02%,多指升跌比率:104升、133跌,領升界別是財務、工業和資訊科技,帶跌界別是原材料、公用和電訊;10月西得州期油跌1.3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