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段拇外翻症狀
控制靠控制體重 減關節負重

[2016.08.31] 發表

腳拇外翻常在雙腳對稱出現主要表現為腳部畸形和疼痛。其畸形表現為腳拇趾外翻,向其它腳趾方向偏斜而腳拇指根部的蹠骨頭明顯突出。腳部疼痛輕重與畸形程度並不成比例,但大多數畸形嚴重的患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疼痛主要是因為蹠骨頭的突出部分、長期受鞋幫的擠壓、摩擦、使得局部皮膚增厚、骨質增生、並可在該處皮下產生滑囊、滑囊炎、引起紅腫、疼痛。另外,第二腳趾向腳背方向突起,經常摩擦出現雞眼等問題也會引起疼痛。

不同階段拇外翻的症狀

臨床上不同階段拇外翻的症狀是不一樣的在治療拇外翻時要根據症狀的不同對症治療。那常見不同階段拇外翻的症狀有哪些呢?下面就為大家講講常見的不同階段拇外翻的症狀。

可逆階段

大拇趾外翻10°左右、雖然影響美觀、但一般不存在疼痛感、腳掌有輕微腳繭、雖不會直接影響行走、但如穿高跟鞋時間較長則會引起疼痛。

攣縮階段

大拇趾外翻10° - 20°、關節及韌帶有炎症、第1、2腳趾擠壓明顯、腳掌明顯變寬、足底腳繭明顯、長時間行走易引起大拇趾關節疼痛及腳掌疼痛。

嚴重階段

大拇趾外翻20°- 40°、腳趾重疊、橫弓塌陷、一般會出現雞眼、腳墊、扁平足、後跟疼痛等、雙腳受力難以平衡、嚴重影響站立和行走。

大拇趾畸形階段

大拇趾外翻40°以上、腳趾使命結束、拇趾嚴重重疊、腳趾不受力、足弓塌陷、難以行走、腳掌直接承受腳趾部分壓力、足底有老繭、雙足嚴重錯誤負力、各關節難以協調運作、導致人體負力線改變、引起膝關節炎症、腰酸背疼等症狀。

拇外翻的日常護理要點

1.拇外翻患者要適當增加戶外活動、鍛煉、儘量避免長期臥床休息。這是屬於拇外翻的護理方式之一。

2.拇外翻的護理需要進高鈣食品以保證骨質代謝的正常需要。拇外翻患者需要多食牛奶、蛋類、豆製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時補充鈣劑。

3.超體重的拇外翻患者宜控制飲食、增加活頁紙動、減輕體重、以利於減輕關節負重。

4.蛋白質的攝入要有限度食物中過高的蛋白質會促進鈣從體內排出。這也是對於拇外翻的護理方式。

5.拇外翻的術後需穿健康鞋、但要間歇性配帶拇外翻矯正帶、預防拇外翻覆發、負跟鞋較為適宜。

更多健康醫事
健康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日用品過期給我們帶來的麻煩,相關人員指出,浴球、塑膠飯盒、牙刷等家中物件看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