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派本土港獨傳單 3校勸停 教局:校內派要制止 校外派聯絡警方

[2016.09.02] 發表
民生書院一名自稱藍同學的中六生(右一),昨晨8時許在校外派發印有「香港國護照」的貼紙給同學,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未幾即被校方職員帶走。他受訪時稱,「香港應與中國有一定分隔,並非只有獨立才能做到,但本港近年不能堅守一國兩制」,希望學生留意。(李紹昌攝)
元朗信義中學本土關注組昨派發港獨傳單的計劃告吹,一名紫衣(前排左)及一名黑衣女人(中排右三)分別帶走派傳單的學生,事後有學生指兩人為學校教職員,黑衣女子是校牧。(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昨天開學日,最少7所中學學生成立的本土關注組織,在校內或校外向學生發放宣揚本土或港獨的傳單及貼紙,當中3間學校勸停學生,4間則沒阻止(見表)。此外,最少3個本土關注組計劃今天向學生派發單張。

教育局發言人昨稱,若學校發現學生未經校方批准,在校內派發鼓吹港獨的單張,應即時制止,並給予正確引導。如學校發現有組織在校外向學生派發宣傳港獨的單張或其他物品,造成干擾,可聯絡負責管理校舍所在屋h或屋苑的管理公司、教育局分區學校發展組或警方學校聯絡主任,尋求意見及協助。如這些活動涉及校內學生,學校應按校規和現行機制處理。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未經申請,在各屋h進行任何宣傳推廣活動均會遭驅趕,任何違法活動都不會獲得批准。

吳克儉﹕似乎有暴力傾向主張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稱,招攬學生鼓吹港獨,又提及「崇文尚武」,似乎有暴力傾向主張,令家長和教師均很擔心學生會否在心智未成熟時受誤導,可能會「踩過界」犯法,影響一生。

各關注組昨派發的,大多為各組共同印製的棗紅色單張,標題為「一國一制?一國兩制?香港獨立?」,呼籲「決定自己鴭R運,自己香港自己救」,又有「尊文尚武」口號;背面則印有「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只要你認同,香港人就係一個民族」等內容。

昨天3所中學的本土關注組在發放單張時被校方阻止,當中元朗信義中學男生被教師帶走及「輔導」了3至4小時,最後見記者時表示未來不會派單張。

派香港國貼紙 校方帶走中六生

民生書院昨有一名中六生在校內、近閘門位置派發印有「香港國護照」的貼紙,不足15分鐘便被數名校方職員帶走;民生本土關注組其後在其facebook專頁指出,準備了2000張傳單,因校方不准在校內發放,今日會在學校附近派發。

慈幼英文學校學生成立的關注組,成員昨在校內擺放宣傳品供學生取閱,遭校方沒收,關注組成員表示今晨會在校外派傳單。該成員表示,單張印刷費由他支付,貼紙則由本土工作室免費提供,本報昨未能聯絡上本土工作室。

皇仁舊生會中學昨有一名校友及兩名學生在校外派發本土傳單,未見校方阻止,校長許湧鐘事後向家長發信,指該組織只由一名舊生成立,非學校認可,亦與學校沒任何關係。柴灣IVE(專業教育學院)本土關注組昨亦有在校外派傳單,校方沒阻止。

對於有中學生派發本土單張,家長及學生的看法不一,有的認為沒問題、學生可獨立思考,有的則指在校園討論政治會阻礙學習,當中民生書院中一生家長陳太認為,私下談論本土或港獨無傷大雅,但勿高調談論。

學生動源﹕愈打壓 火愈旺

學生動源昨晚聯同10多個學生成立的本土關注組織發表聲明,譴責所有打壓港獨聲音的學校及機構,指打壓只會令獨立之火愈燒愈旺。昨天大部分有份發放傳單的關注組,均有份聯署。本報昨向有學生發放本土或港獨宣傳品的中學查詢,除信義會中學外,其餘學校均沒回覆。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學生名義成立的香港前途關注組,本擬於昨日在校門派單張,但有成員因受家人壓力未能參與,改為今天派傳單。鳳溪本土關注組則表示,不會派傳單,但會在facebook及私人群組邀請同學私下討論港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重案查「撐警宴」記者遇襲  緝兩疑人  李偲嫣稱與襲擊無關  責記者干擾私人聚會
【明報專訊】本報兩名記者前晚在尖東半島中心一酒樓採訪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李偲嫣時,遭多人包圍阻撓、辱罵推撞,本報兩名記者皆受傷,並失去一部內有現...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兩名記者昨日(8月31日)晚上在尖沙嘴泵a道一家酒樓採訪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李偲嫣的時候,遭多人包圍、阻撓、辱罵和推撞,本報... 詳情
稱私人宴會屬自費  李偲嫣:不存在賄選
【明報專訊】「撐警大聯盟」前晚舉行「撐警大聯盟兩周年聯歡」,立法會新界東候選人李偲嫣在台上主持抽獎環節,數名賓客合共抽中數千元現金獎,接待處... 詳情
蔡若蓮裁定違反指引  選舉主任偕警跟進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候選人葉建源的競選團隊早前向選管會投訴對手蔡若蓮多次涉嫌違反選舉活動指引,包括未經批准下在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平台作競... 詳情
「獨立」候選人大起底 部分無報參與團體 學者:倘虛報對手會揭露
【明報專訊】今年立法會地方直選共有84張名單出戰,其中19名排名單首位的候選人,在候選人簡介「政治聯繫」一欄,報稱為獨立、無黨派或未有填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