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候選人大起底 部分無報參與團體 學者:倘虛報對手會揭露

[2016.09.02]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立法會地方直選共有84張名單出戰,其中19名排名單首位的候選人,在候選人簡介「政治聯繫」一欄,報稱為獨立、無黨派或未有填報。不過,本報翻查資料,顯示其中不乏候選人在個別組織或社團擔任要職,相關組織或社團活躍於政治表態,或獲官場和政治人物背書。

明報記者 梁智康 渠贇

選舉條例現時未有為「政治聯繫」明確定義,候選人亦非必要公開。今年再戰新界西、報稱獨立的何君堯,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董事,特首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分別擔任協會榮譽總監、首席榮譽贊助人及榮譽贊助人,該會曾擺設街站反佔領,今年則發聲明支持改革醫委會。何同時在多個組織或社團擔任要職(見上圖),前日亦獲港區全國人大、前保安局長李少光表態支持。

何君堯:如果要寫,很多都要寫

何君堯回應查詢時強調,非因憂慮影響選民支持,才選擇不填報相關團體聯繫,稱自己對與各方合作持開放態度,「如果要寫,很多都要寫」。但他承認,獨立形象有助吸納選票,稱不少市民曾問他是否屬於任何政黨,他說自己不是「遠離政治」,只是遠離「破壞性、無建設和對抗性」的政治。

沒報土盟 朱凱Y:沒共識變政黨

同出戰新西的朱凱Y,現為「土地正義聯盟」執委,聯盟曾就多個土地規劃議題示威請願。對於為何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填報為聯盟成員,今年立會選舉卻不填報,朱凱Y解釋,若以成員身分參選立會,將使組織從壓力團體變成政黨,組織內未有共識要作此轉變。他說自己立場激進,「肯定側向一邊」,即使無填報政治聯繫,相信亦難吸引中間選民。

王維基:你不提起,我真不記得

港島方面,報稱無政治聯繫的王維基,是「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會董,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為該會名譽贊助人。王維基回應說,「你不提起,我真的不記得」,強調自己從未參與該會任何會務,又表示日後必會退會,因「從來好怕這些會」。

曾是自由黨創黨成員的王維基,日前為自由黨新東候選人站台。對於被指與自由黨關係密切,他稱自己「個個都幫」,舉例說會在街頭呼籲港島選民投票予其泛民對手。

詹培忠:從不以政治聯繫爭選票

無填報政治聯繫的港島候選人詹培忠,為「香港汕頭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該會今年7月曾呼籲會員「支持愛國愛港人士當選」。詹培忠解釋,該職位是30多年前以2萬元投得,自己從無參與該會活動,又強調自己從不以政治聯繫爭選票,無人有資格指他屬於任何陣營。

「專業動力」召集人 方國珊:是政策智庫

新東今年競爭激烈,以「獨立無黨派」身分參選的方國珊,為「專業動力」召集人,專業動力去年區選派9人出戰,最終方國珊等4人當選。方國珊強調,專業動力是民生政策智庫,並非政治組織,又說成員無統一政治立場,「左中右都可發表」。

侯志強:不欲攀龍附鳳

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今年出選新東未有填報政治聯繫,侯與何君堯亦同為「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董事及副主席。侯志強解釋,不填報任何聯繫是因不欲「攀龍附鳳」,強調自己只為村民和市民服務。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建制在直選得票一直較非建制少,故個別候選人若欲爭取額外選票,或會以獨立形象作招徠。不過,他認為候選人即使報稱獨立,對手亦可揭露,故認為毋須為政治聯繫作清晰法律界定,否則會令「很多政治事變得rigid(死板)」。

更多港聞
指特首「難做」 曾俊華:參選需詳細考慮
【明報專訊】早前就是否參選特首「轉口風」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圖)接受港台專訪,曾形容特首是一份「衰工」的他再被問及參選下屆特首的意向,今次就形... 詳情
增發大嶼山的士牌  最高628萬貴過市區  「有車無人間v  車主減租
【明報專訊】為加強大嶼山的士服務,政府去年決定增發25個大嶼山的士牌照,運輸署已上載其中24個牌照資料,中標價由538萬至628萬,以最高中... 詳情
【明報專訊】已公布的24個新增大嶼山的士牌照中,逾半由公司持有。其中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會長盧社松以個人名義及關連公司持有8個牌照,為中標者的... 詳情
放生魚龜險變殺生  兩月四宗  愛協再籲勿亂扔大海
【明報專訊】昨日再發生「放生」生物險變「放死」事件,愛護動物協會早上接到汀九近水灣救生員通知,有人離岸將魚及龜扔進海中。本報其後亦發現有人乘...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汀九近水灣有人將在淡水棲息的巴西龜放到海中,其中一艘參與放生活動的船上掛有「心靈法門香港共修組」(下稱「心靈法門」)的橫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