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發大嶼山的士牌 最高628萬貴過市區 「有車無人間v 車主減租

[2016.09.02] 發表
為增加大嶼山的士服務,政府去年宣布增發25個牌照,令大嶼山的士數目由原本50架增至75架,部分獲發牌照的士已於今年4月陸續投入服務。(劉焌陶攝)
大嶼山的士業界指受遊客人數減少影響,客量大跌,加上政府增發25個新牌照,令的士服務供過於求。司機范先生(圖)表示,近來每更車少了三分之一生意,收入大受打擊。(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為加強大嶼山的士服務,政府去年決定增發25個大嶼山的士牌照,運輸署已上載其中24個牌照資料,中標價由538萬至628萬,以最高中標價計,較近月市區的士牌價約610萬更高。然而業界批評政府增發新牌過於倉促,加劇行內司機荒問題,車主更要減租約兩成吸引司機。

政府去年宣布一次過增發25個新大嶼山的士牌照,令的士數目由原本50個增至75個。署方去年底開始招標,24個中標者陸續在4月至6月獲批牌照,運輸署指餘下的1個牌照亦已批出,正由政府物流署處理相關程序,預計下月將公布中標者及標價等。

根據運輸署網站的招標結果,已批出的24個牌照中,中標價由538萬至628萬。若以最高價計,較的士交易網站近期的市區的士牌價約610萬還要高,亦大幅高於新界的士平均牌價500萬。其中,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會長盧社松任董事或股東的私人公司投得當中7個牌,連同其個人名義投得的1個牌,合共持8個牌照,總標價約4500萬元。而忠誠車行董事總經理鄭克和則透過旗下公司投得4個牌,連同其女兒公司投得的1個牌,共持5個牌照,總標價約為2900萬。(見表)

旅客跌客量減 日夜更變全日

大嶼山的士聯會主席陳金洪指出,政府開放大嶼山自駕遊,又一次過增發25個新牌,加上旅客人數下跌,近期客量大減,司機收入跌近三成,「有人索性轉行隊琱h或公司車」,甚至出現「有車無人間v的現象。他指不少車行為挽留司機,紛紛減車租一至兩成,部分更由日、夜更轉為全日的「特更」,由一個司機「直踩」十多小時,減少對司機的需求。他批評政府當初不願分階段發新牌,打擊業界經營。

車行﹕有發展潛力 不茞斯u期

投得5個的士牌的忠誠車行董事總經理鄭克和承認,其車行旗下大部分大嶼山的士均以「特更」形式租出,但因人手不足,他只好減租約一成吸引司機。他指投標原意為推出更多可供輪椅上落的大型的士,方便長者及傷殘人士出入大嶼山,加上大嶼山有發展潛力,故他不會茞援騕u期的車租收入。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會長陳民強透過旗下公司投得2個牌照,4月已「出車」,他表示有司機租用兩星期後,已要求退租,轉至車租較便宜的另一車行。陳民強惟有減租兩成吸引司機,「惟有租便宜一點,也好過泊在車行,上星期在那兒都見到幾架tender(中標)車」。陳民強承認的士出租淡靜,令其大失預算,然而他指對購入新牌並不後悔,「捱多兩年應該好齱v。

推算回報率4.6厘

綜合車主及司機提供的數據,大嶼山的士的日更車租,近月由560元減至500元,夜更則由360元減至280元,特更950元減到750元至800元。若以每日車租收入800元計算,全年無休租出,並以今次最高中標價628萬元計算,每年回報率約4.6厘,但未計保養及維修等開支。

今年4月大嶼山的士團體向運輸署提出更新去年所遞交的加價申請,起表由現時17元加至21元;跳表不論長短途劃一加兩毫,並將等候時間由60秒一跳,縮減至45秒。但陳民強和陳金洪均不贊成再調高加價幅度,認為應待政府完成審批,視乎乘客反應再研究。

更多港聞
放生魚龜險變殺生  兩月四宗  愛協再籲勿亂扔大海
【明報專訊】昨日再發生「放生」生物險變「放死」事件,愛護動物協會早上接到汀九近水灣救生員通知,有人離岸將魚及龜扔進海中。本報其後亦發現有人乘...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汀九近水灣有人將在淡水棲息的巴西龜放到海中,其中一艘參與放生活動的船上掛有「心靈法門香港共修組」(下稱「心靈法門」)的橫額。... 詳情
帶1.6米直幡棍搭港鐵遭票控  社運女:瑞典鐵路允長2米
【明報專訊】社運人士去年9月被指帶同3支長約1.6米的伸縮直幡棍乘搭港鐵,被職員指伸縮棍超出長度限制的1.3米,要求她出示身分證遭拒,她被票...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母親誕下兒子後一度戒除毒癮,當兒子約8個月大時她再度吸食氯胺酮(K仔),吸毒後未清潔便抱兒子,令其誤沾毒品。男嬰及後因腸胃炎... 詳情
啟德體育園最快2020年竣工  中九龍幹線2023年前難啟用
【明報專訊】佔地28公頃的啟德體育園區將於明年動工,預料2020/21年完工,建築署委託顧問所做的環評報告顯示,體育園區落成前後,只有港鐵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